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空防震 > 人防知识

俄S-400防空导弹

   时间:2015-08-11 15:37

                                                   

图片说明:S-400防空导弹系统导弹发射筒起竖(资料)

 

  “凯旋”S-400防空导弹系统(北约其为SA-21“咆哮者”)是在S-300P防空导弹系统的基础上以全新的设计思路研制的。

  研制S-400系统的俄罗斯“金刚石科学生产联合公司”总经理阿舒尔佩利表示,研制和装备该系统是为了消灭隐形飞行器以及飞速度达每秒4.8公里的弹道导弹。1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能替代3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与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相比,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在目标命中率和速度方面的性能提高1倍,在抗干扰能力方面提高4倍。

  俄罗斯国防部负责装备事务的副部长阿列克谢•莫斯科夫斯基评价说:“从作战性能指标上讲,S-400系统要超过S-300系统两半!”

  S-400首次采用了3种新型导弹和机动目标搜索系统,可以对付各种作战飞机、空中预警机、战役战术导弹及其他精确制导武器既能承担传统的空中防御任务,又能执行非战略性的导弹防御任务。

  S-400系统采用新型的40N6远程导弹时,射程可达400公里,拦截弹道导弹的最大距离是5060公里。其性能远远超过俄罗斯现防空主战兵器——“骄子”系统,以及美国正在研制的射程最远的防空导弹——“战区高空区域防御”(THAAD)拦截弹。

  S-400系统设计独特,其火力单元(最小作战单位)包括一辆相控阵制导雷达车和几辆导弹发射车。每辆发射车上可装载不同类和不同数量的导弹,配置极为灵活。指挥控制系统包括一辆搜索指示雷达车和一辆指挥控制车。S-400系统的照射制导雷达为先进的相控阵雷达,探测和跟踪距离远,可同时完成搜索跟踪目标、制导导弹、反电子干扰等任务。S-400系统可同时制导多枚导弹、攻击多个目标,尤其适合在强烈的电子干扰环境下作战。

  S-400系统的最大特点之一,是可以发射低空、中空、高空,近程、中程、远程的各类导弹。在首发导弹未命中的情况下,可发后续导弹进行补射。用户可以选择装有多种先进导弹的标准发射装置,或装新型导弹,或新旧型导弹混装,每一种发射装置在待发射位置均可放置4枚导弹。

  另外,S-400还有自己的“独门招数”——它的发射状态是垂直于地面90度角,在发射升空后导弹才按照导航信号定向飞行,就是说具备空中锁定目标能力。这样极大地缩短了发射前的战备操作时间。

  俄空军防空部队指挥官高尔科夫称,俄罗斯计划在2015年之前分两个阶段在所有具有战略意义的行政和政治中心部署新型防空统。俄空军防空部队目前部署了30多个装备S-300防空导弹的导弹团,这些S-300导弹将逐步被S-400导弹所取代。

  俄空军总司令泽林说,S-400型将不仅作为俄军防空系统,还将作为反导防御系统,覆盖俄罗斯的所有工业中心,甚至还能用于在建立的欧洲反导防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