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转载

省人防办公室举办《民法典》 专题辅导讲座

来源:湖北人防网站      时间:2020-07-27 13:43

7月24日,省人防办公室举办《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邀请省普法讲师团成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陆剑现场授课。省人防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刘红洲主持会议。机关及二级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

陆剑副教授以《<民法典>新规则解析》为题,从论述《民法典》制定颁布的重大意义入手,分八个篇章,详细讲解了《民法典》编纂的意义和重点内容精准地提出“民法典的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这一重要论点。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重点突出、生动形象,融学术性、理论性、指导性于一体,同时也具有很强的实践性

为进一步推进《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刘红洲强调,一是要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省办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营造全机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二是要强化学习,深入研究。以中心组专题理论学习、党支部学习为载体,认真开展《民法典》学习研讨。三是要强化实施,指导实践。要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推进法治政府、法治人防建设,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从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依法思考解决人防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升人防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