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转载

市地震局2021年防震减灾宣传周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震害防御科      时间:2021-05-31 09:03

市地震局高度重视防震减灾重点时段科普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和第10个湖北省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这一契机,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集中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精彩纷呈,效果良好。

一是精心策划活动方案。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结合省地震局对宣传活动周的安排部署,市地震局领导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制定了《2021年“5·12”防震减灾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并成立了宣传活动领导小组,落实了具体工作和人员分工,明确了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宣传活动任务,为扎实开展防震减灾宣传周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是全民参与网上答题。本次宣传周活动从网络答题开始,拉开了全市防震减灾宣传活动的序幕。在网络答题活动开始前一周,通过黄石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黄石融媒发布公众号、云上黄石APP等多家媒体发布活动预告,连续7天在黄石人民广播电台交通频率FM103.3播放30秒宣传音频3次/天,号召市民参与答题;5月6日-18日,通过云上黄石APP发布答题活动,邀请广大市民参与防震减灾知识网络答题,并为本次答题活动准备了精美的奖品,答对3题以上的参与者就可以参加抽奖活动,本次网上参与答题人数已超过1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三是云上直播知识竞赛。5月10日下午,市地震局联合市教育局在黄石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2021人防地震暨党史知识竞赛,来自市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市人防、地震系统干部职工、师生代表等200多人现场观摩竞赛活动。经过前期选拔,来自各县(市)区初级中学的6支代表队18名选手参加此次网络直播竞赛。参赛选手通过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加试题的竞答,展示了参赛选手丰富的人防地震知识、党史知识积累与机敏的临场应变能力。经过紧张比拼和严格评审,最终黄石九中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尹家湖中学代表队和五一学校代表队获得了二等奖,黄石十四中代表队、鹏程中学代表队、黄石市实验中学代表队获得了三等奖。本次竞赛活动通过云上黄石全程直播,云上黄石直播浏览量近16万人次。

四是科普场馆崭新亮相。5月12日,投资近300万元的下陆区首家人防体验馆——下陆区防空防灾综合安全体验馆在黄石市实验中学正式开馆,开馆当天组织数百名市民和学生代表参观。该馆共分为序厅、人民防空厅、消防安全厅、自然灾害厅和交通体验厅五大板块。通过图文展示、实物模型、幻影成像、触摸互动等形式,寓教于乐,全面通俗地向大众传播防空防震防灾知识及安全技能,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防震减灾意识。

五是联合开展演练活动。2021年黄石市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启动式于5月12日上午在阳新县富川中学举行,市地震局联合阳新县人民政府、县应急局、县地震办、县卫生救援队、消防救援队、鄂东南矿山救援队、富川中学2000多名师生共同参与启动仪式,并组织开展了防震减灾疏散演练活动。

六是科普宣传广泛开展。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广泛开展人防地震科普知识宣传,市地震局组织专人收集了人防基础知识、人防简史、地震科普、应急避险及党史知识200题,汇编成册,发放给市民及学校师生学习,反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