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简报

黄石市人防办2018年度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财务科      时间:2019-08-08 09:24

 

    一、项目概况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一)项目立项背景和依据

     1.项目绩效背景

    根据人防防空综合防护体系建设科学发展需要,坚持“三为一体、四重牵引”(为战备服务、为发展服务、为民生服务,重点工程驱动、重头政策支撑、重要试点示范、重大活动助推)的发展思路,全面提升全市人民防空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的能力。

    2.项目绩效评价依据   

    (1)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 、财政部下发的《人民防空财务管理规定》、《人民防空会计制度》(国动字〔1999〕1号);

    (2)《湖北省人民防空建设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湖北省人民防空建设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征求意见稿);

    (3)《中共黄石市委  黄石市人民政府  黄石军分区关于加强人民防空工作的决定》(黄发﹝2003〕3号);

    (4)《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18年市直部门预算的通知》(黄财预发﹝2018﹞4号)。

     3、绩效评价对象与范围

    本次绩效评价对象为黄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评价的范围包括2018年度黄石市人防事业费项目资金710万元,主要包括六大类,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支出、人防组织指挥支出、人防宣传教育支出、人防通信警报支出、指挥中心维护维修支出、科学研究支出。评价基准日为 2018年 12 月 31 日。

     (二)经费来源和使用情况

     1.人防项目支出来源主要是人防易地建设费收入,2018年人防易地建设费收入3083.45万元,当年人防项目预算710万元。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以及与年初预算对比分析:2018年人防项目实际使用787.66万元(含结转资金),分别是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支出129.21万元,人防组织指挥支出153.9万元,人防宣传教育支出55.29万元,人防通信警报支出81.27万元,指挥中心维护支出330.58万元,科学研究支出37.41万元,较年初预算本年实际支出金额基本执行到位。

    (三)项目实施情况

    1.项目实施单位

财政预算单位为黄石市财政局,项目执行单位为黄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项目实施地点

实施地点为黄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单位地址位于黄石市发展大道142号。

3.项目主要内容

    黄石市人防事业费专项资金是根据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 、财政部下发的《人民防空财务管理规定》、《人民防空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通过市财政年度预算安排,用于人防建设和开展人防业务的专项资金,包括工程建设支出、工程维护管理支出、组织指挥支出、通信警报支出、宣传教育支出、科学研究支出、应急指挥中心维护维修支出和其他支出。

4.项目完成概况

黄石市财政局按照《黄石市财政局市级部门预算编审工作规程》的要求结合黄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的年度工作任务及编制的年度人防事业费收支计划,经黄石市人民政府批准,制定年度部门预算编制方案,其中:2018年计划收入人防易地建设费合计2000万元;2018年人防事业费项目预算支出安排资金合计1236万元,其中:项目支出710万元。  

    实际完成2018年人防事业费预算收支情况:2018年实际收入人防易地建设费合计3083.45万元,完成预算收入任务的154.17%;2018年人防事业费项目实际支出合计787.66万元。

    二、项目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1.项目投入。包括项目立项规范性、绩效目标合理性、绩效指标明确性、财政资金到位率、资金到位及时率。2018年人防项目按照规定的程序申报设立,所提交的文件、材料符合申报的相关要求,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符合部门制定的年度计划。财政资金到位率为100%,资金到位及时率为100%。

2.项目过程。包括预算执行、业务管理和财务管理三个方面。从预算执行、业务管理、财务管理三个方面进行评价。

预算执行率:2018年人防项目经费预算完成率为110.93%。

业务管理方面:项目实施具有相应完整、合法、合规的项目业务管理制度、质量监管制度。

财务管理方面:项目实施制定了完整、合规的项目资金管理、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制度;项目的重大开支经过了评估认证或集体讨论决议;预决算信息公开及时、真实、完整。

3.项目产出。项目产出主要参照项目申报资料中的目标任务及市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指标对项目实施单位的总体工作任务及分类工作任务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分析评价。完成了市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各项指标。

(1)行政执法工作方面:行政审批办结率100%;投诉率为零。

(2)科学研究工作方面:完成了人防办公信息化系统运维、管理工作;人防门户网站及新媒体平台进行建设、运维、管理等工作目标。

(3)指挥通信与管理工作方面:完成了短波电台升级改造;机动指挥通信系统升级改造;防空警报建设与管理工作目标。

 4.项目效果

项目效果主要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四个方面进行分析评价

(1)经济效益

2018年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工程门面、场地租金收入  217.64万元,比2017年租金收入157.49万元同比增长38.19%

(2)社会效益

2018年度随着项目实施单位的人防组织指挥和通信警报设备的更新改造、宣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及相关场所的投入运行,带来的社会效益得到显著提升。2018年度人防警报覆盖率达到100%、警报鸣响率达到95%以上、人防知识宣传教育受众人数5万人以上。       

    三、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市人防办专门制订了财务人员年度培训计划,对各项目单位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和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政府采购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等法律法规的培训。 

    2.预算中列支的每个人防专项资金项目均有明确的项目组织单位、项目实施单位,并确定了专门的项目负责人,层次落实项目管理的责任。

    3.市人防办每月检查通报项目实施进度,并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编制资金拨付计划。对于确需调整的项目,按照规定程序进行重新申报,有效地压减了不合理支出,确保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二)存在的问题

     申报材料较简单,项目论证欠充分。项目绩效目标设定需进一步规范。在项目绩效目标设定上可量化的指标不明确,不便于后期进行科学有效的绩效评估。

(三)建议

建立项目监控与内部控制的规章制度,保证项目的规范运行。

 

 

 

 

                                 黄石市人防办

                                2019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