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简报

2020年度黄石市人防办“双千”工作总结

   时间:2020-12-16 23:10

自2020年全市 “双千” 活动开展以来,黄石市人防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根据2020年度黄石市“双千”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文件精神,紧密围绕活动主题,深入企业了解情况,贴近基层大力宣传政策法规,周密制定服务计划,认真梳理存在问题,注重搞好协调服务,为切实推动2020年度全市“双千”工作,全面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有力推进我市经济建设深入可持续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2020年“双千”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准备,超前谋划,迅速将“双千”活动纳入办事议程。

全市“双千”工作大会召开后,我办党组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柯其宏同志为组长、副主任周志兵同志为副组长以及相关业务科室骨干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专班成立后,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向专班人员学习传达了活动方针和政策依据,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双千”工作会议有关精神,深刻领会活动主题,深入企业,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协助企业抓好生产建设,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同时,还划分了工作任务、明确了职责分工、制定了工作纪律、拟定了保障措施,为活动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和人员基础。

二、大力宣传,深入企业,周密部署,全力推动“双千”活动有效开展。 

一是做好政策宣传。为了让企业更加了解“双千”活动内容,我们建立了对口企业联络员制度,通过QQ、微信等联络方式,积极向企业传递信息,将掌握的政府相关优惠政策、活动信息及时告知企业,当好企业的好参谋、好顾问、好帮手。 

二是深入企业开展调研。通过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听取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企业当前存在主要问题和需求。向企业宣传市委、市政府开展“双千”活动的目的和重大意义,宣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引导企业用活政策,获得实惠。

三是建立工作例会制度。通过定期召开专班工作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方案和工作措施,积极贯彻落实。根据会议有关决定,专班人员积极与企业对接、及时上门了解企业基本情况,认真记录企业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并梳理汇总,及时上报。同时,先后赴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就企业有关问题开展协调沟通工作,并将协调情况及时向企业进行反馈说明。

三、认真梳理,及时上报,针对具体问题,制定科学计划。 

通过前期走访调研,工作专班认真梳理出企业当前需要协调的企业招工、防疫物资、融资等方面的问题。针对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反复研究,制定解决方案,细化服务措施,把握服务重点,搞好协调服务,尽力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解决问题。一方面,工作专班积极帮助企业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协调沟通,寻求解决途径;另一方面,引导企业根据自身发展实际,制定针对具体问题的可行性措施,争取政策、资金方面的支持。

四、强化工作措施,注重协调沟通,主动为企业协调服务。 

一是统筹兼顾,多措并举,全力提升协调工作效率。工作专班在第一时间建立完善了对口服务企业的基本信息资料.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了解到的企业特色,通过多方渠道,收集整理各企业的经营类别、产品性质、用工需求、行业特点等方面的基础信息,建立并完善企业信息资料,同时针对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确定需要协调的职能部门清单,落实各部门负责同志的联系方式,适时开展协调服务工作。

二是狠抓协调协办,强化责任落实,提升服务意识。针对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拟定工作计划,制定服务措施,积极沟通对接,及时回访反馈。

针对邦之德公司提出的融资问题,我办积极走访市金融办、市担保集团,就企业目前融资的500万元审批情况做进一步了解,得知市金融办已审批完成,走完相关流程即可放款,我办积极反馈给企业;针对该公司提出的人才缺口,我办积极联系市人社局,将企业的人才需求上报,并将市人社局相关的政策帮扶措施和招聘会计划反馈企业,组织企业积极参加招聘会,同时发动我办扶贫工作队为企业招聘,全力解决企业人才缺口。

针对邦之德牧业和金能光伏提出的口罩紧缺的问题,我办在向企业捐赠一批口罩的基础上,积极联系相关厂家,以远低于当时市场价为企业争取到一批口罩,解决了企业防疫成本过高、口罩紧缺的问题。

三是把握惠企政策,积极回访反馈,做好政策宣传。本着“遵守政策、依法依规、积极协调、合理沟通”的原则,我们定期将与各部门协调沟通情况整理汇总后,向企业进行反馈。对正在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情况介绍;对因客观因素导致现阶段无法妥善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同时引导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利用优惠政策合理规避经营风险,谋求发展壮大,得到了企业的理解和支持。

四是遵守党纪党规、严守工作纪律,树立良好形象。在“双千”活动开展期间,活动专班人员严格遵守“八项规定”,执规守纪,廉洁自律,不给企业施压力、添麻烦、增负担,不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履职尽责、克难攻坚,全力做好“双千”活动各项服务工作,自觉维护机关干部良好形象,以实际行动和铁的纪律,赢得了企业干部职工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