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公报标题黄石市民防局2015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总号 期号
主办单位 公报年份

目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将我局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向社会公布如下:

  一、概况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黄石市民防局门户网站“黄石民防政务信息网”(http://rfb.huangshi.gov.cn)查阅。若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通过“黄石民防政务信息网”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黄石市民防局联系。

  办公地址: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发展大道142号

  邮编:435004

  联系电话:0714-3282004  传真:0714-3282026

  电子邮箱:hsmfweb@163.com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形式

  我局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有以下三种形式:

  1、门户网站。在黄石民防政务信息网(http://rfb.huangshi.gov.cn)的“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市民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市行政服务中心人防行政审批办事窗口,集中受理人防行政审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及其他服务事项。通过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政务服务指南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人防行政审批和社会服务事项等信息。

  3、其他公开渠道。通过人防系统国家级、省级和市委市政府网站,以及政务公开栏、期刊杂志、报纸、广播、电视等渠道公开我局政务信息。同时,开通了政务微博、博客、官方QQ等互动平台,拓宽信息公开载体。

  (二)公开内容

  我局门户网站共设置民防概况、信息公开、办事指南、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指挥通信、机关建设、宣传培训、场景式服务、专题活动、视频播放、网上刊物、基层动态等版块。其中:信息公开包括信息简报、规范性文件、计划规划、工作总结、财政资金信息、政府采购信息、指挥通信、应急管理、信息网络、法规宣传、人防工程、行政审批、行政收费、科研信息、数据统计信息、公示公告、人事任免、人员编制、政策解读、招商引资等信息。

  2015年度我局在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4条。其中,办事指南类13条,规划计划类16条,综合类信息简报18条,党建廉政建设类47条, 指通信息化建设类52条,宣教培训类6条,防空防灾知识类54条,财政资金类15条,人防工程类9条,机关建设类11条,学习活动信息29条,通知公告会议消息类48条,回复网上留言2条,县(市)区人防动态34条等。

  通过其他公开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50条。其中黄石民防政务微博、微信33条,国家级期刊杂志9条,湖北省人防杂志11条,其他媒体网站9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情况:2015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件。

  (二)处理情况:具体操作中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信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无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我局设有战备(行政)值班室,建立了相应的值班制度,值班电话(0714-3282004)作为日常对外咨询投诉电话,随时处理社会咨询内容。根据工作实际,门户网站不仅设置了“咨询、意见建议”栏目,而且实现了留言在线提交和答复功能。2015年在局门户网站上有热心市民留言和提问共计3项,已及时解答回复。2015年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虽然市民防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进一步加强落实,各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和协作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组织引导工作仍显不足。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需进一步加强宣传;三是信息公开工作的方式单一、质量不高、数量不多、内容不丰富;四是网站栏目设计、内容编排创新不够,没有突出黄石人防的特色;五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基本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二)下一步的整改落实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市民防局采取了以下措施进行整改:

  1、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完善管理制度和考核方法。2015年,市民防局开展网站保密管理专项自查工作,修改完善了网站管理和运行维护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审核发布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具体的工作目标内容和工作人员职责。结合下一年度全局目标任务,拟制定2016年度各部门信息报送计划,拟设定本部门信息审核通过率、民防网站采用率、报送计划完成率3个共性指标,严格实行考核。

  2、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注重提高信息公开内容的质量。2015年7月,将全省人防通讯报道工作会议课件在局内网上进行发布,供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课件里面着重讲解了新闻写作知识、公文和新闻写作技巧,借此时机,着力打造一支善观察、会动笔、勤练笔、精写作的队伍。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网站建设需要,制定信息内容要求和上网规范,对信息体裁、格式规范、行文风格、准确性、合法性、时效性、适用性等做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部门报送信息时,按照工作流程填写《黄石市民防局信息公开审批表》。同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信息审查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审核工作,严把信息上网质量关。

  3、加强门户网站优化工作,进一步完善和发挥信息公开载体的作用。2015年已为民防网站加挂政府机关标识,更换为.gov.cn域名,并开通黄石民防微信、易信公众平台。2015年,市民防局继续着力解决门户网站关注度小的难题,开展人防文化网络传播活动,建立一支人防文化网络传播志愿者队伍,发挥团队出谋划策、献策出力的力量,利用官网、政务微博、微(易)信等新媒体,跟踪行业信息和相关热点事件,宣传民防工作动态、民防知识和民防系列活动等,增进与网民交流互动。切实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晓信息查询的渠道。

  4、继续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

  5、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八、附件

  1、《黄石市民防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报送材料: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记录(3次)

  会议一:

  时间:2015年6月18日

  主题:民防局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更新事宜会议

  会议二:

  时间:2015年8月24日

  主题:研究宣传工作信息公开的专题会议

  会议三:

  时间:2015年11月19日

  主题:信息公开条例及保密工作(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