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普法专栏

市人防办2020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法规科      时间:2021-01-19 10:54

2020年,我办在市委、市政府和黄石军分区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省委、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围绕打造法治人防目标,不断提升人防系统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建设总体推进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责任机制

一是强化领导责任。及时调整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法治建设专干,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同时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年度目标任务内容,将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个人年度考核内容。

二是带头率先学法。市人防办理论中心组坚持集体学法制度,采取多种学习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把法治学习摆在突出位置。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带头学法,切实发挥核心中枢作用,并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机关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依法办事,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法治观念。今年以来,依托理论中心组开展学法共8次。

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年初将法治建设内容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由主要负责人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今年以来,利用党组会(主任办公会)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共5次,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重大问题,厘清工作思路。

(二)坚持依法行政,夯实法治根基

一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与湖北太圣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建立法律顾问每周半天坐班制度。法律顾问为我办在涉及行政管理法律事务和业务管理的重大决策上,及时提出法律建议,并论证其可行性和合法性,使我办各项活动纳入法制化轨道。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共为我办各项业务提供法律咨询共计60余次。

二是做好行政复议、诉讼工作。今年我办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0件,办理行政诉讼案件1件,行政负责人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出庭应诉率达100%

三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等规定。对涉及人防建设规划、重大项目建设等重大决策,进行集体讨论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同时邀请法律顾问就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人防工程项目等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可行性评估,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

四是开展证明事项、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令第 722 号)、《关于修改<湖北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规定>的决定》(湖北省人民政府令第 411 号)等有关规定,我办及时开展涉及优化营商环境和民法典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经全面清理,向市司法局上报建议废止规范性文件1项。今年11月,市人民政府政府印发黄政发〔2020〕21号文件,废止了《黄石市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黄石政规〔2016〕11 号)。

(三)规范公正执法,提升执法水平

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已制定出台的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我办重点狠抓制度的落实。已在我办门户网站、湖北政务服务网等及时公示了行政执法职权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信息、政务服务指南、行政执法流程图、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执法基本信息。对现有音像设备数量、类型、保管科室等情况进行摸底了解,要求执法人员按照规定规范文字、音像记录,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过程记录。编制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通过法律顾问初审、政策法规科复审、党组会集体讨论的方式对拟做出的执法决定进行层层把关,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二是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根据市场监管局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相关要求,梳理汇总我办“一单两库”相关内容,将4项抽查事项、21名执法人员、118个抽查对象信息全部录入湖北省“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同时按照已制定的《市人防办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开展执法检查,今年以来,已利用监管平台抽取了24次检查任务,均在有效时间节点前录入了检查结果,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完成率、公示率均达100%。

(四)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强化人防队伍法治教育。结合干部职工大会、支部主题党日等时机推进干部职工学法常态化,在国家安全日、防震减灾日、国际禁毒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发放法治学习资料,观看法治教育宣传片,开展网络学法用法考试等形式促进干部职工学法。同时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治讲座,进一步拓宽干部职工的对法治知识的掌握。通过各种学习教育,职工遵纪守法的观念和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水平已明显提高。

二是面向社会实现法治宣传全覆盖。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面向机关干部、企业职工、社区居民、乡村村民、在校学生等不同对象,因人制宜,有针对性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展示宣传展板、发放人防宣传品、户外LED屛轮播宣传标语等方式重点宣传涉及人防工程、人防警报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同时积极宣传贴近群众生活的法律法规,如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相关法治知识等,在全社会积极营造了依法办事的良好法治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人防法治宣传不够深入。我办大多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播放宣传视频、举办宣讲会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但存在宣传的内容与形式不够丰富的问题,因此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就目前社会形势而言,全社会重视人防、关心人防、支持人防的氛围还不够浓厚,尚未完全形成齐抓共管人防建设的工作合力。

二是业务素质有待提高。面对日益繁重艰巨的人防建设任务,人防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还有待提高。部分执法人员的业务理论水平和实地操作水平仍需进一步加强,执法水平和执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创新意识有待加强。工作人员思维方式较为固化,面对新问题、新情况,缺少开拓进取的精神,未能积极分析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在开展具体工作时,缺乏创新意识,不能举一反三,相关措施未能体现工作亮点和特色。

三、改进措施

一是开展多维度的普法宣传。多结合人防行政审批、行政检查、招商引资、精准扶贫、“双千”等工作时机,加强对人防法律法规的宣传。充分利用好法律顾问、社区(村)普法志愿者等力量,壮大人防普法队伍,大力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的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多方力量了解人防、关心人防

二是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切实加强法律知识培训,努力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坚持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定期对其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执法人员、法制审核人员业务培训,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计划,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履职能力,夯实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基础,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三是增强创新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冲破防碍发展的思想观念,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牢牢把握各项工作的主动权,努力做到在思想上不断有新突破、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工作上不断有新举措、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要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把创新作为自身一种必备的素质和能力,用进步的思维和举措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以永攀高峰的精神创造一流的业绩,开创依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四、2021年工作思路及工作要点

2021年人防法治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法律法规为主线,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和全市法治建设工作总体要求,加强普法宣传,推动法治建设,全面构建全市人防建设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发展环境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建立有效的学习机制和管理制度,形成良好的法律学习氛围,提升法律素养、法律意识和法治能力。强化监管机制,落实各项制度,形成按办事的良好习惯。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7·13警报试鸣日”、“12·4国家宪法日”、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等活动契机,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

二是进一步夯实法治宣传工作阵地。充分利用人防系统官网、官微自身优势,增加法治宣传内容,为机关干部学法、社会各界了解人防法律法规创造有利条件。要继续加强同新闻媒体单位,同镇乡、街道、学校、企业和社区的协调联动,创新手段,丰富内容,形成法治宣传新的合力。

三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学习提高执法效能上的一系列制度建设,严格以制度规范行为,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素养,坚持依法执法、公正执法、科学执法,努力减少因行政执法行为不规范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

四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探索新的行政执法监督办法,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加强对不作为、滥作为的监督。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五是科学筹划“八五”普法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认真细致梳理,结合工作实际,在总结好“七五”普法工作亮点和经验的基础上,科学谋划好“八五”普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