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意识形态

新时代 新起点 新征程 新跨越 以全新姿态奋力谱写黄石人防地震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宣教科      时间:2020-06-08 14:45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新跨越

以全新姿态奋力谱写黄石人防地震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2020年全市人防、地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长 柯其宏

同志们: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初步胜利的时刻,我们在这里召开2020年全市人防、地震工作会议,回顾总结一年来辛勤工作的劳动成果,展望部署2020年的各项工作,意义特殊。刚才,会议宣读了省人防办、省地震局2019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情况通报,表彰了全市人防、地震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大冶市人防办、阳新县地震办等代表县(市)区作了发言,展示了很特色亮点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在此,我代表党组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认真总结2019年工作

2019年,在省人防办、省地震局、市委市政府和黄石军分区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始终牢记震情第一理念,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责使命,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人防工作荣获全省年度优秀单位、位列第五,地震工作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防震减灾先进单位、位列第四,同比分别前进7个、3个位次;精准扶贫、“双千”活动、河湖长制、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获得市级通报表彰。概括起来,主要是体现在“七个新”:

(一)工程建设管理迈上新台阶

一是结建审批更加规范。坚持“应建必建、应收尽收”,工程建设各项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全市竣工验收防空地下室4个,总建筑面积2.16万平方米,完成年工作任务的108%;审批修建防空地下室29个,总面积16.64万平方米;收取易地建设费7592.87万元;行政审批办结率、结建率为100%,投诉率为零。二是质量监督更加严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始终把人防工程安全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制定了《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台账,成立巡查执法工作专班,针对新建民用建筑依法修建人防工程情况以及破坏、侵占人防工程和设施等违法行为开展400余次安全检查对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监督检查9次、质量监督检查6次,确保了全市人防工程安全无事故。三是监管机制更加健全。制定了《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清单》《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监督制度》,规范《人民防空工程平时使用证》定期审验制度,全面开展人防工程平时使用证更换工作,确保了人防工程各项责任制度落实到位。

(二)指挥通信能力有了新提升

一是健全完善指挥信息系统建设。成立项目建设工作专班,稳步推进“7·13”市级人防基本指挥所项目建设,信息化系统设计招标工作已经完成;认真落实防空警报器“六有”管理要求,抓好警报器日常检查维护,新装警报器10台、更新警报器1台,发现故障及时排查,有效保障了“7·13”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活动的顺利开展。二是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建设。调整了市人防指挥部机构及人员设置;启动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试点工作,确定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为防护试点单位;依托蓝天救援队现有力量,成立了心理防护及水上救援2支新型人防专业队,并参加了湖北省2019年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启动仪式及演练活动,实现了人防自建专业队伍零突破。三是扎实开展实战训练演练。严格落实指挥信息系统通信联调值班制度,组织开展了第三代军用短波电台、无人机信息采集系统专项训练和考核;牵头组织鄂东片区赴大冶市开展第三代军用短波电台集训,攻破了因型号不同未能实现互联互通的难题;组队参加了全省“楚竞-19”人防知识比武竞赛,并代表第四防空区参加了决赛,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三)法治人防建设开创新局面

一是提高审批服务效能。将行政审批服务职责由原先的工程技术科、政策法规科共同负责调整为工程技术科统一负责,科室工作人员全部作为后台审批员进驻窗口办公;10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湖北省政务服务网一网办理;推行“临时主任办公会”及时审批机制,重新编制了行政审批服务指南,建立了《工程项目审批会商制度》,取消了《民用建筑办理人防手续通知书》,制定了《行政审批管理制度》,通过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行政审批流程进一步简化。二是推进法治人防建设。法律顾问提供日常法律服务、合同把关等法律咨询66次,发挥了“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补救”的积极作用;不断丰富人防法律法规知识宣教手段,在《黄石日报》、广播电台、电视台开设人防专栏30余期,重点解读人防政策法规知识;依法依规做好行政诉讼,办理行政诉讼案件4件,均委托专业律师参与应诉。三是深化人防宣传教育。坚持以人防宣传“六进”为抓手,充分利用“3·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7·13”警报试鸣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了以文艺汇演、知识竞赛、培训讲座、互动教学、疏散演练等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8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宣传品1万余份,参与活动人数达3万余人。

(四)防震减灾支援实现新突破

一是监测预报稳步开展。不断加强对地震信息节点软件系统和应急工作处置流程培训,实行24小时战备值班;定期对地震台站进行跟踪、检查、维修,确保观测数据实时可靠;扎实推进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安排专人到县(市)区进行全面督导,并开展政策宣传及业务指导;积极参加全省地震趋势会商13次,提交会商报告5次,密切关注我省及我市震情;及时有效处置了阳新县富池镇村民家水井水温异常情况及孝感市应城市地震影响我市震情。二是震害防御稳步推进。在大冶市、阳新县开办民居工程培训班,200余人参加培训并取得民居工程工匠证书,夯实了农村民居抗震设防管理工作基础;积极推进防震减灾示范社区、学校创建,联合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科协下发了《关于创建黄石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通知》,不断加强创建、申报分类指导。三是防震减灾宣传效果显著。湖北2019年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启动仪式在黄石市第十六中学成功举办,全方位检验了我市应急救援队伍的实战素质和协同应对灾害的能力水平,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积极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知识竞赛,6支中小学代表队脱颖而出参与了第二届防震减灾知识竞赛现场直播,受教育范围不断扩大。

(五)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研究制定了《黄石市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党组共计召开专题会议24次,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行调度、协调、督办。二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全市人防系统共计自查出问题58个,制定了整改清单,细分为132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牵头人、责任部门、完成时限58个问题已整改完成52个,其余6个问题正在强力推进整改落实。三是强化问题整改落实。成立了执法追缴工作专班,通过采取主动上门宣传法律法规政策、下达催办通知书、约谈警告等形式共计追缴54个项目、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3616.79万元;针对巡察、审计指出的违规报销差旅费、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共计清退资金16.94万元。

(六)全面从严治党展示强度

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组织开展了以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为主体,自学为补充的多层次、多形式理论学习活动;认真落实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15次、干部职工学习27次、党建应知应会知识测试46次;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制度,党组书记讲党课4次、党组成员讲党课4次。二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实施方案,高质量召开动员部署大会,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举办读书班5期、集中交流研讨4次、支部“每周一学”10次,传达学习了“一章两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论述等;党组成员深入基层、工地、企业一线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4篇、完成2项“为民服务解难题”实事清单;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收集反馈的意见建议,自查出立行立改问题6个、检视问题7个,全部整改完成。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六点要求;深入抓好作风建设整治,围绕“冷、盲、滑、假、僵、梗”六个方面作风问题,两批次自查出问题32个,制定整改措施64项,并全部整改完成;严格落实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制度,5名因违反工作纪律干部职工通报批评,并在干部职工大会上作深刻检查;以付晓林违纪违法案件为典型,在全办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工作、生活、思想实际,撰写学习心得45篇,深刻分析付晓林违纪违法的原因,深入查找自身在防腐拒变方面存在的不足,激发了吸取惨痛教训、自觉拒腐防变、聚焦干事创业、重塑人防形象的信心和决心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大力培养干部,调任3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机关任职,晋升1名四级调研员;安排一名正科职干部赴包保花园路社区挂职锻炼,协调、指导社区做好创文工作;抽调3名党员干部参加市委巡察、主题教育巡回指导以及市创文指挥部工作,安排一名科级干部参加市委党校培训学习;做好党员发展和管理,发展党员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名。

(七)疫情防控一线彰显新担当

一是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全办47名干部职工按照“双报到”要求,第一时间到全省4地31个社区(村)报到,认领工作任务、听从社区(村)安排,逐门逐户开展隐患排查、信息登记、体温监测等工作,人均入户摸排5次以上;采取“一对一”“保姆式”服务模式,承担起1142户居民包保任务;组织居民团购生活物资251次,解决居民天然气充值、送诊就医、办理复工复产手续等难题109个。35名同志因表现突出收到社区感谢信、13名同志受到通报表扬、27名同志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二是“第一书记”坚守一线。 2月23日党组成员、副主任雷安良同志前往包保花园路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全脱产全岗全责抓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对社区8个自然湾、5个小区、64栋楼房进行了走访摸排;建立临时党支部成立社区水电维修党小组,50余次突击解决居民生活难题先后3次护送突发疾病老人前往医院就医并协助办理住院手续,确保了居民生命安全。三是全力保障服务一线。先后三批次从江苏、上海、北京等地组织募捐回一批防疫物资;向包保社区、驻地社区、扶贫驻点村捐赠防疫资金5万元、医用口罩3640个、乳胶手套2000双等,助力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成立黄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蓝天救援防疫专业队,承担全市住宅小区、车站、码头等公共场所消毒工作,对全市70余个社区、30余所学校、黄石北站等公共场所、5000余万平方米区域进行了消毒消杀,切实筑牢防疫“防护墙”。

同时,财务管理、后勤保障、招商引资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人防办、省地震局、市委市政府和黄石军分区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党组班子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更是全市人防、地震系统各条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辛勤劳动、顽强拼搏的结果。我代表党组向参与全市人防、地震工作建设、管理、服务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主要体现在个不够”:

一是综合竞争力不够强。虽然自己与自己相比,过去一年我们的发展速度很快、进步幅度很大,但与省内第一方阵其他市州相比,我们的综合实力还不够强,在第一方阵中属于排名靠后的。

二是少数干部职工的精神状态不够好。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和越来越规范的工作方式,有少数干部存在“怕出错、怕担责”“看摊子、守位子”等不良倾向和本领恐慌,缺乏不断学习、积极进取、敢想敢干的精神和担当。

三是县(市)区人防、地震队伍力量不够实。有的地方只明确一名领导分管,有的只设置一个股室,只有1、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工作疲于应付、有心无力。

这些问题,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亟需破解的难题,需要我们认真加以解决。

二、奋力拼搏2020年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全年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人大、政协会议精神,按照省人防办、省地震局年度工作部署,把握发展机遇,突出服务中心、突出战备职能、突出融合发展,主攻短板弱项,推进全市人防、地震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高举“一大目标”

这个目标就是“全省争一流、全市树形象”。我们要始终高举赶超跨越发展大旗,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防空建设的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坚持“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的地位作用不变、坚持“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不变、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不变的发展定位,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作为防震减灾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保持定力、久久为功,以更加努力的工作态度对疫情的影响,以奋力拼搏的状态抢回耽搁的时间,在新的起点上努力推进全市人防、地震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二)做好“两项工作”

1)做好人民防空工作

第一,确保“两个完成”

一是要确保如期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没有立项的抓紧推动立项,已经立项的加快建设进度重点指标还未完成的要加力加码,确保“十三五”规划任务落地见效。同时,要认真总结落实“十三五”规划经验做法,科学谋划、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二是要确保如期完成专项治理整改任务。当前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已进入决战决胜、收尾攻坚的关键阶段,全市人防系统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深入推进整改工作,做到目标不变、要求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针对6个自查自纠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加大整改力度,抓好整改落实;针对补缴资金和补办手续仍未到位的人防工程项目,采取更有效的举措、更严厉的执法,定期督办、定期走访,确保按照时间节点追缴到位,年底前各项整改任务全面销号清零。

第二,突出“三个重点”

一是重点抓好“7·13”市级人防基本指挥所项目建设。进一步发挥工作专班的主观能动性,加快建设进度优化设计方案,严格招投标程序,严控工程安全和质量,严守廉洁纪律,力争在年底前建设完成并入驻启用。

二是重点抓好省政府411号令宣传贯彻。一要做到深入。抓好对内普法,将411号令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确保一线执法、审批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新规定,并按规定要求调整规划、审批、验收等相关流程,确保各环节有效衔接。二要做到精准。重点针对房产企业开展专门普法,把新的建设标准讲解清楚,确保建设单位依法履行人防工程建设义务。三要做到广泛。通过新闻媒体、报纸、网站、“两微一端”等途径,做好普法宣传,提高公众对411号令的知晓率和关注度,确保411号令在我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

三是重点抓好基层人防建设发展。加强对县(市)区人防工作的领导指导,每个党组成员负责包保联系两个县(市)区,协助解决制约基层人防发展的短板问题;县(市)区人防也要努力适应改革发展形势和实际工作需要安排必要的编制和职数,健全班子,配强人员,培养业务骨干,理顺工作关系,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基层人防蓬勃发展。

第三,强化“四个建设”

一是强化指挥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人防信息化水平,认真落实卫星、电台、北斗、视频会议战备通信执勤和联调训练;加强警报设施建设与管理,加快人防警报控制系统数字化升级改造,依法组织开展“7·13”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常态化开展指挥通信训练演练,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不断提高实战化建设水平;积极组队参加全省“三楚”系列训练比武,争取更好名次。抓好人防专业队伍建设,调整优化专业队结构,在现有的心理防护和水上救援专业队伍基础上,筹备组建人防通信保障专业队和人防工程平战转换专业队,不断发展壮大人防专业力量。着力推进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指导湖北新冶钢公司编制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方案,围绕战略物资转移、人员疏散掩蔽、恢复生产运行等环节,探索实用管用的防护措施,为全省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的开展“搭桥铺路”,提供黄石经验。

二是强化人防工程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大力推进人防工程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结合人民防空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参与城市规划修编,研究提出城市总体防护思路和要求,推进人防规划与城市规划融合编制、同步实施。正在建设的青鱼路防灾避险公园,就是很好将人防元素与城市建设相融合的典型。要坚持“应建必建、应收尽收”,严格“结建”管理,力争今年全市人防工程竣工面积突破5万平方米,结建率达100%;持续开展人防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利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做好人防工程质量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人防工程平时使用与维护管理责任落实,抓好早期人防工程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安全无事故。

三是强化法治人防建设。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对照省政府411号令,健全完善全市人防系统行政审批事项和办事服务指南,清理修改不适应形势发展的政策文件,对审批流程再简化、审批时限再缩减、服务效率再提升,真正做到“只进一家门”“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持续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纳入“全省政务服务网”,民用建筑应建防空地下室项目报建审批纳入“湖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实现网上办事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应建尽建、应缴尽缴;严格依法行政,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加大执法监督和案件查处力度,坚决制止未批先建、侵占破坏人防工程等违法行为,确保法律法规执行到位、人防工程质量安全。

四是强化宣教品牌建设。“六进”工作为基础,结合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抓好常态化宣教工作;以学校、社区为重点,以机关、企业为中心,以网络、农村为延伸,充分利用人防宣传教育资源,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营造“高密度、多层次、全覆盖”的宣教格局;深入开展与新兴媒体的合作交流,积极探索人防宣传教育的新途径、新措施、新方法,努力形成全社会对人防工作“关心—知晓—理解—支持—参与”的氛围。要强化宣传措施、挖掘宣传内容,以人防业务工作开展为总体背景,以人防干部职工精神风貌为主要内容,采取系列宣传报道的方式,向全市人民展示我们黄石人防干部职工忠实、踏实、扎实、务实的工作作风,树立黄石人防新形象。

2)做好防震减灾工作

要站在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的高度,充分认识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牢固树立“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的思想,全面做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

一是切实提高监测预报能力。加强地震监测台网建设和运行管理,定期开展地震监测设施和观测环境巡查维护,确保观测数据连续可靠运行。积极推进震情趋势会商,强化震情跟踪和分析研判,提高震情分析预报水平。充分发挥群测群防作用,做好地震宏观观测、异常情况核实等工作,及时提出科学预测意见建议。严格落实24小时行政战备值班和突发事件信息上报制度,适时组织开展震情值班业务培训,增强干部职工震情处置能力,提升地震速报质量和实效,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二是切实提高震害防御能力。一要加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依法行使抗震设防监管职责,加强对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执行情况事中事后监管,推动构建“建设单位对建设工程地震安全负责”和“地方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防震减灾工作主管部门综合监管责任”的监管责任体系。二要提升农村民居抗震安保能力。高度重视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实施,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重大工程、重大战略,开展以阳新县为重点的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点创建,逐步改变农村民居抗震设防能力低下的现状。加强农村建筑工匠防震技术培训,采取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强化对农村地区和农民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编印《农村民居抗震设防指南》、《农村民居抗震图集》等宣传手册,积极引导农民建设安全农居。三要继续推进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各县(市)区是区域性地震安评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统筹辖区内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市地震局相关业务科室要加强对各县(市)区工作的监督指导,着力解决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该项工作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地震安全保障。

三是切实提高自救互救能力。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结合新媒体不断创新宣教方式方法,以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地震科普知识、自救互救知识、应急避险知识、防震减灾文化等为重点,开展“六进”宣传工作。同时,逐步健全防震减灾科普宣教工作机制积极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防震减灾宣教活动有序推进防震减灾示范学校、示范社区创建工作,通过教育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影响整个社会。适时举办全市第三届人防地震知识竞赛活动,打造黄石防震减灾宣传的品牌,不断扩大地震工作在全市影响力。

(三)抓好“三个从严”

一是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当前疫情防控虽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爆发疫情风险仍然存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形势依然严峻。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要求,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善作善成,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体干部职工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继续保持与包保对象联系,做好健康监测,加强关心关怀,及时回应诉求;加强对复工复产建设单位的执法检查,督促建设单位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干部职工检测体温、佩戴口罩上岗、定时消毒,争创无疫单位

二是从严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机制,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扎进制度的笼子,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廉洁高效的人防队伍。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各地、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务必认真履职尽责,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压力传导机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做到一级抓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要把“两个责任”及时传导到每个“神经末梢”,实现人人懂责任、人人扛责任,消除责任“盲区”和“死角”。

三是从严抓好工作督查落实。一要落实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对全年目标任务项目化、具体化,每月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标准、完成时限和责任人,纳入目标管理,在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上下功夫。二要强化创优意识。牢固树立争先创优意识,始终保持昂扬斗志,自觉把争优争先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谋求跨越式发展。不仅要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而且还要每项工作争创优胜,做到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胜人一筹要完善督办机制,成立督查落实工作专班,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形成有决策、有安排、有督查、有落实、有奖惩的运行模式。在督查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督导检查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同志们,能够见证“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事件,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能够同时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场战役”,也是我们人生中难忘的考验与经历。时间的意义,永远由奋斗者赋予,我们的努力,必将在黄石人防、地震发展史上留下深深的烙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坚定信心、锐意拼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力书写好黄石人防、地震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