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专项工作

【依法行政】黄石市人防办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法规科      时间:2019-01-04 09:30

 

市政府法制办:

  2018年民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办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为工作主线,按照法治机关建设工作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持续提升依法、文明、高效执法能力,不断提升人民防空服务民生的质量,为建设法治黄石作出积极贡献。现将我办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完善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体系

(一)制定法治工作要点。针对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办制定了2018年法治工作要点,结合我办实际情况成立了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办要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抓法治就是抓改革、抓发展的理念。

(二)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提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将《宪法》、《监察法》及《中国共产党章程》列入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的内容,邀请法律顾问为干部职工举办法律知识专题讲座。一年来,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5次,举办法治大讲堂1次,举办宪法、监察法知识测试1次,为干部职工学习理解《宪法》、《监察法》提供了多种有效途径,切实加深了干部职工依法决策,行政为民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执政能力和管理水平。

(三)广泛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学法考法。为积极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的各项制度,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办2018年度无纸化学法用法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我办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学法工作和无纸化考试工作,对学习对象、学习内容、学考方式等进行了明确规定。截至12月底,我办国家工作人员关于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的参考率100%,及格率100%,圆满完成了普法考试的内容。

二、深化“放管服”,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

(一)精减事项、减少环节、规范程序、提高效率。我科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依据、时限、程序进行了多次清理、规范,行政审批(服务)程序得到进一步优化和简化,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办事环境逐步改善。截止12月20日,窗口共受理办件38件,其中修建防空地下室27件,易地建设项目7件;办理人防工程平时使用登记审批4件;办结率100%,投诉率为零。

 (二)着力打造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梳理我办依申请的行政许可事项13项,认真分析其网上办理的可行性,将所有许可事项由窗口受理改为窗口受理和网上受理并行,进一步方便了企业办事,为下一步全面实现网上办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理顺行政许可网办事项的同时,还将我办行政处罚48项和行政检查5项编制服务指南,录入湖北省行政职权与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并对外发布。

(三)开展证明事项清理。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对各自职权范围内需要服务对象提供的证明进行清理,主要包括在履行行政许可、行政征收、其他职权和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要求提供的各类证明。清理过程中,对于修建防空地下室和易地建设两项审批,我办将服务对象提供给市规划部门的《审批通知单》予以废止,改为正式的行政许可文书代替。

(四)深入贯彻“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我办督促各业务科室履行事中事后监管职责,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制定了《市人防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修改完善了《市人防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细则》,并按年初计划,督办各业务科室利用全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开展抽查18次,抽查事项覆盖率100%,年初计划完成率100%。

三、坚持依法决策,积极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一)落实政府工作部门法律顾问制度。我办续聘了2018年法律顾问,并建立法律顾问周三定期坐班制度,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咨询工作,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人防各项业务的“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补救”上的积极作用。一年来,法律顾问为我办各项业务日常法律服务、合同把关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27次,有效避免了潜在的法律风险,充分发挥了法律参谋助手作用。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我办对人防政策法规执行方面进行了全面清理,尤其针对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使用项目中涉及到的规范性文件,经清查未发现与上位法相悖的规范性文件。

四、加强执法监督,规范行政行为

(一)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根据市政府法制办要求,迅速组织专人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对2018年所有行政许可案卷进行自查,并随机抽查了2件卷宗进行了自评打分。通过抽查,各行政许可案卷均符合执法主体适格、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准确、程序合法等要求,在卷宗制作过程中,基本符合文书规范标准。我办行政审批科也于12月上旬对大冶市人防办、阳新县人防办的行政审批案卷进行了评查,针对两办案卷的整理情况,提出了相应的整改建议。建议两办对照行政审批案卷评分细则对案卷进行系统整理,确保案卷的完整性及统一性,便于查阅案卷时能迅速掌握项目在每个阶段的处理情况,以提高工作效率。

(二)认真办理复议诉讼案件,履行行政应诉职责。2018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件,行政诉讼案件2件。行政复议案件由我办法规科办理回复,行政诉讼案件均委托专业律师参与应诉,其中驳回华夏城上诉请求1件,未审结1件。行政诉讼是解决行政争议,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法律制度。新行政诉讼法施行以来,我办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推进行政诉讼案件法定代表人出庭制度。在今年两起行政案件中,我办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均出庭应诉,有效促进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

五、多手段结合宣传,推进民防法治建设

(一)多个节点推进宣传工作开展。为推进普法工作落地见效,梳理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我办利用3.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7.13防空警报试鸣日、12.4法治宣传日及全省人防宣传教育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人防工作的实际,加强与地震、消防及应急办沟通和配合,采取多种宣传方式,重点介绍与人防相关的法律知识和方针政策,在群众中掀起学习人防知识的热潮,进一步增强群众对于人民防空知识的了解。

(二)积极向各平台报送信息及文章。积极利用各类报刊杂志、新闻媒体和公众网络每月定期投稿各类信息和调研文章,以此来宣传人防政策法规、报道人防发展动态、展示人防干部风采。截止目前,共采用26篇,其中:国家级用稿6篇,其中《中国人民防空杂志》3篇,《人民法治》网3篇;省级(湖北人防杂志、湖北人防网站、湖北法制网站)共采用22篇。

(三)面对不同主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拓展普法效果。面向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区、市民等不同的对象,我办因人制宜,有针对性开办宣传活动,举行了“民防应急知识进社区”、“防空减灾进学校”、“防空减灾进企业”、“防空减灾进家庭”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实现了人防法律法规知识进党校、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

六、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对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机构职能介绍、业务工作、规划计划、资金信息、人事信息、工作动态、规章制度、政务动态等方面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布,进一步推进信息的公开透明,全力推行政务公开。同时将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结果及时进行“双公示”,以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查看,接受社会监督。

(二)自觉接受监督,及时改进工作短板。我办始终坚持把接受纪委监委的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作为改进工作的有效方式,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及时解决群众当前反映的一些诉求、呼声、期盼较高的问题。并且根据有关要求,将所有涉及审批和经费使用项目均按期进行公示,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审核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有差距,如制度建设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不规范的情形也还存在;行政执法部门法制机构在人员配备、工作条件保障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

2019年,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之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办将认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按照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新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优化和规范办事流程;按照精简申报材料,简化审批流程的原则,重新编制我办13个行政许可事项的服务指南,并印制窗口一次性告知清单,及时在我办官网予以公布,方便服务对象及时知晓。二是继续抓好七五普法工作;利用3.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7.13防空警报试鸣日、12.4法治宣传日及全省人防宣传教育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加强对防空减灾、民防应急知识的宣传。三是继续聘请聘请法律顾问,进一步明确法律顾问职责,完善法律顾问履职及考评机制。四是抓好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采取请专家集中讲课,以案说法等方式加强普法培训,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行政执行力。

 

 

                          黄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8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