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专项工作

【依法行政】黄石市人防办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法规科      时间:2020-01-23 16:53

 

    2019年,黄石市人防办在市委、市政府和黄石军分区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以及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本部门的中心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为推动人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切实加强依法行政理论学习,提高全办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办主要领导4次主持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重点学习了《宪法》《国家安全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理念》。组织行政执法人员集中学习了《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人民防空法》等法律法规。举办了1期法律知识讲座,抓好了机关干部网络学法和考试工作,参考率100%,考试合格率达100%。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遵守《黄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规则和程序,落实《黄石市人防办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黄石市人防办办党组议事规则》,凡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人防工程项目等决策事项,均严格进行集体讨论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进行合法性、可行性和可控性审核,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

    2.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继续聘请法律顾问,并建立法律顾问每周半天坐班制度。聘请法律顾问费用纳入年度预算,专款专用。今年,法律顾问为我办各项业务提供法律咨询共计60次,为处置行政诉讼案件提供法律服务4件,为我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供了全面的法律支持,发挥了积极重要的顾问作用。

    3.完善行政决策监督制度。高度重视行政决策监督工作,建立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及时修订完善了《黄石市人防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涉及人防建设规划、重大项目建设、人事变动、行政执法等重大决策,进行集体讨论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在相关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中,还引入法律顾问审核制度,认真听取法律顾问意见,确保决策科学、合法、高效。

    (三)完善规章制度,规范依法行政行为

    建立了《人防费用管理办法》《行政审批管理制度》、《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监督制度》《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业务工作制度,规范了业务工作流程。制定出台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案卷管理等四项制度,为我办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提供了制度保障。开展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保留有效规范性文件4项、废止规范性文件1项,保证了规范性文件的严肃性。

    (四)积极履责,规范行政审批

    1.梳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按照省人防办和市政府要求,对行政审批事项认真梳理,将10项人防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湖北省政务服务网一网办理,可网办率达100%。结合实际对行政审批事项、依据、时限、程序进行了多次清理、规范,针对每个事项分别编制一整套服务指南,将服务指南在我办门户网站和湖北省政务服务网对外进行公布。

    2.深化改革、优化流程。加强与规划、住建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主动配合做好涉及人防部门的有关改革事项;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人防所有审批事项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

   3.减证便民、优化服务。取消了我办给规划部门出具的《民用建筑办理人防手续通知书》,改为部门之间核查来替代,进一步优化了办事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

   4.理顺职能、减少环节将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职能调整向一个科室集中,并将后台审批人进驻窗口,做到办件不出窗口,减少了审批的中间环节,避免了服务对象“两头跑”,真正实现了“只进一个门”。

    5.加强监管,接受监督。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制定了《抽查事项清单》《抽查实施细则》《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随机执法人员名录库》等,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规定,按照已出台维护管理制度开展人防工程使用维护检查、人防工程质量方面随机抽查15次,下达整改通知16份,整改违规问题20个,检查及整改情况在门户网站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截至目前,尚未发生一起质量事故和监管投诉。 

    (五)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出台了《黄石市人防办网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了我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布流程和责任追究,强化了拟对外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条可依。对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机构职能介绍、业务工作、规划计划、资金信息、人事信息、工作动态、规章制度、政务动态等方面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布,进一步推进信息的公开透明,自觉接受上级主管部门及社会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法治理论学习仍需加强

    个别行政执法人员存在着对部分法规、政策掌握不准、理解不到位的情况,对新现象、新问题,不能及时独立进行有效解决,过度依赖法律顾问。法治理论知识不够扎实,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

    (二)法治宣传形式较为单一

    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时多采用设置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标语、发放普法宣传手册等方式,宣传教育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普法效果甚微。

    (三)法治工作人员少、任务重、工作面宽

    法治工作要求高,任务细,但我办法治工作人员紧缺,故法治工作开展得不够深入、不够细致。同时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公民维权意识逐步提高,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相比以往数量有所增长,行政复议、诉讼任务日益繁重。

    (四)缺乏创新意识

    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工作人员思维方式较为固化,面对新问题、新情况,缺少开拓进取的精神,未能积极分析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在开展具体工作时,缺乏创新意识,不能举一反三,相关措施未能体现工作亮点和特色。

    三、改进措施

    (一)继续加强法治培训,全面提高法治意识

    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建立并坚持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定期对其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机关干部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二)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找准切入点,打好法治工作基础。完善法治工作队伍建设,配强配齐法治工作人员,制定法治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

    2.寻找落脚点,解决依法行政难点问题。严格执行已制定出台的行政执法相关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3.寻找根本点,发挥法律顾问参谋、监督、助手作用。加强与法律顾问的学习、沟通,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让法律顾问协助解决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发挥助手作用,推进全面依法行政。

    (三)加大对人防经费的投入,创新宣传形式

积极改善法治宣传方式,结合各类多媒体平台,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人防法治知识,让民众知法、学法,增强民众对人防知识的了解,帮助民众树立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四、2020年工作思路

    (一)强化法治理论武装

    继续将普法教育内容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观念,提升依法执政水平。以法治思维开展人防各项工作,坚持依法行政、阳光行政。

(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学习提高执法效能上的一系列制度建设,严格以制度规范行为,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素养,坚持依法执法、公正执法、科学执法,努力减少因行政执法行为不规范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

    (三)依法加强行政审批,优化办事流程

    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制定审查工作细则,照章审批,不得擅自改变审批条件、随意抬高或降低审批门槛,同时强化行政许可项目的跟进监管和督促检查。对审批事项落实情况实行定期跟踪回访抽查制度,掌握了解办件质量、工作效能、依法行政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及时整改。

    (四)夯实普法建设成果,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及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发挥法律顾问的积极作用,组织开展法治人防建设主题宣传及法治专题讲座,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的各项任务。

    新时代人防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我办将认真对照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要求,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前迈进,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扎扎实实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