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专项工作

【河长制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张保平赴大冶市海螺山港督导河长制落实情况

来源:监测预报科      时间:2020-12-14 17:11

12月7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市级河长张保平赴大冶市海螺山港督导河长制落实情况,对海螺山港进行全线巡查。

本次巡查重点对海螺山港岸线管理、河道垃圾清理、水质监测情况进行了全面巡查,并发现存在5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海螺山港熊家洲段入大冶湖交汇处疑似排污管网破裂,污水直排入河道;二是河道遍布生活和建筑垃圾;三是八角垴尾砂库绿化工作没有到位;四是四斗粮村启明幼儿园门口有大口径排污管直排污水,附近还有大量的莲蓬壳等生活垃圾;五是市、镇(街)两级河长办督导力度不够,许多问题反复出现,长期得不到解决。

张保平指出,今年以来,海螺山港整体情况比去年有所改善,近几个月水质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这得益于各级河长认真履职的成果,值得肯定。但是通过巡查发现,河道仍然有生活垃圾、尾砂库绿化未整改到位,以及新增的污水直排等方面的问题。大冶市河长办、金湖街办、大箕铺镇要引起高度重视,按照销号管理的要求,认真做好督导工作,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通过排查污染源、加强垃圾清理、落实绿化整治、落实管网改造、加强宣传教育等方式,认真做好“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不反弹。市人防办要切实履行督导责任,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张保平要求:一是大冶市河长办要立即与大冶市城管局排水处联系,对海螺山港入大冶湖交汇处管网系统进行排查,并确认污染源。根据排查结果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污水不再排入河道。二是金湖街办要加强卫生知识宣传,提高村民素质,建立长效治理机制;选址建设垃圾池,集中投放垃圾;加强河道卫生管理,及时清理生活垃圾,严禁村民在河道散养家禽。责令有关人员清理废弃的莲蓬壳等垃圾。三是金湖街办督促启明幼儿园负责人整改排污管道,对幼儿园直排行为限期整改。四是大冶市河长办立即与环保部门联系,对水质进行检测,并查明四斗粮村段水浑浊的原因。五是大冶市河长办要立即与环保部门联系,对尾砂坝污水进行抽样检测。对尾砂坝进行绿化整治,做好水土保持措施。

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柯其宏、大冶市河长办、大冶市法院、大冶市金湖街办、大箕铺镇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