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融合发展新人防

来源:湖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 杨世友      时间:2012-10-20 12:02

摘要:
    现在世界发展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
    居安思维,忘战必危。
    人防和民防是什么关系?
    平时参与社会的应急管理,解决一些民生的突发事件
    投入这么多资金去做这个人防建设?
    我们也可以创造利润和就业机会……
内容:
      随着高技术空袭兵器的发展,战争的破坏效能迅速提高,空袭已成为高技术强敌制胜的主要手段,防空作战的成败已成为高技术局部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复杂多变的形式,对人民防空整体抗毁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同时,第六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又对人民防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十二五”时期要实现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人防建设如何在不断提升人民防空能力的同时,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应急管理相结合,实现平战结合、融合式发展呢?
      记者:杨主任,您好。
      杨主任:您好。
      记者:欢迎您参加我们《厅局长访谈》节目。说到人民防空,可能普通的老百姓会觉得是比较神秘,而且离我们的生活比较遥远,那您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到底什么是人民防空呢?
      杨主任:人民防空它是指的战时防备敌方空袭,减轻空袭造成的灾害。那么在平时呢,人民防空坚持平战结合,就是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其实现在我们一般的不接触这个行业的可能不太注意,就是我们走在大街上,很可能路面地下就有防空工程,我们吃的一些水果,喝的一些名酒,包括葡萄酒,很可能就平时储存在人防工程里面。现在据市场调查,90%以上的香蕉平时就储备在地下人防工程里面。其实它就是跟我们息息相关的,其实人们防空离老百姓并不遥远,如果留心地观察,人民防空就在我们身边。
      记者:可能也有人这样说,一说到防空,我们首先想到就会是战争,但是现在世界发展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而且我们已经度过了这么多的和平年代,可能有人就会认为,花这么大的精力去搞人防工程建设,那值不值得呢?
      杨主任:作为一个大国来讲,不管有没有战争,它必须是要有国防的。人防是国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民防空和野战防空、国土防空,构成一个国防体系。在平时如果没有战争的情况下,我们要准备有朝一日可能爆发战争,因为这个世界应该说并不太平,我们国家的周边的安全环境,现在还是很严峻的,这个大家都很知道,包括最近发生的南海的争端,包括钓鱼岛争端,我们周边的环境,这个形式是很严峻的。那么我们说,宁可备而不用,也不可用而不备。就是这个道理,国家不可以无国防,忘战必危。
      人民防空既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各级政府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可资利用的力量。湖北省人防办公室及武汉、襄阳、黄石、荆门、随州等地人防办公室都加挂了民防局的牌子,标志着湖北人防由单一的防空袭体制,向防空防灾相结合的体制转变,应急疏散设施、通信指挥系统等,人民防空资源优势的充分利用,为人民群众抵御空袭灾害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提供有效的服务和保障。
      记者:其实现在的战争已经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不是靠枪和炮就解决问题的,像比方说一些导弹,它的精确度可能就在1米左右,还有一些能够钻地的炸弹,可能能够达到几十米,那么可能有的老百姓就会担心,我们的人防工程能不能够防得住这些武器?
      杨主任:人防工程对老百姓的防护左右非常重要,因为一个直接的常规武器的打击,和威力巨大的武器的非直接的命中,在这个情况下,对包百姓伤害最大的就是次生灾害,比如说房屋倒塌,砸伤人、砸死人,放射性的沾染、辐射等等。那么在地下室,老百姓、群众就可以得到很好的防护。根据有关军事专家用计算机模拟的预测,如果发生现代化战争条件下的空袭事件,没有人防工程,城市人口生存率只有30%,如果有人防工程,而且很好的地使用了人防工程,生存率可以达到90%。所以说人防工程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我手上有一张武汉市居民防空袭疏散告知卡,这个卡是前不久武汉市民防办发的,那么看了这个图以后,就很清楚如果一旦发生了这种空袭或者是灾害,我们应该往哪个地方去躲。
      记者:武汉市民防告知卡,在全国来讲是一种创新,所以得到了国家人防办的充分的肯定,也是作为湖北的经验,像全国来进行推介,目前来讲已经发了170多万户了,马上还要进一步发190多万户,覆盖面尽量要大,社会知晓率尽量要高。这个告知卡的作用主要是告诉我们居民现在有哪些人防工程,一旦有事,通过哪个线路很顺畅的能够到达这个掩蔽工程,老百姓有这个卡之后,就一目了然,心里有数。
      记者:我拿到这张卡的时候,我一直以为我们小区地下的那个很大的停车场,它是一个人防工程,但是我发现在那张告知卡上并没有。为什么像这样一些大型的地下停车场,它反而又不是人防工程?
      杨主任:人防工程有它特定的技术标准和建设标准,比如包括墙体的厚度,抗震的强度,包括通风、出口的安全路径、防护门等等方面,都有明确的要求。新建的民用建筑那是强制性地必须修建的,但是在实际生活当中,有很多人就有意地无意地来回避作为公民这一份责任和义务。这个情况,对人民的公共安全,包括战备建设是非常不利的,也就是我们在实践当中,下一步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人民防空法》,要加强立法、执法检查力度,要做的一项重要的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规定,所有民用建筑项目均要按照规定,同步建设防空地下室,确因地质、地形、施工等客观条件限制,不能够修建防空地下室的,建设单位必须缴纳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由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统一组织易地修建。除了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的同时,各地按照城市结构、人口比例,还单独建设了地下通道、疏散基地等一批人防设施,及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设施和应急通信设备。
      记者:据我们了解,搞人防建设,它还是需要投入一定的资金的,那有人可能就会想,投入这么多的资金去做人防建设,它会不会影响到我们社会的经济建设?
      杨主任:我们坚持平战结合的方针,按照第六次全国人防会议精神,温家宝总理讲话,就是人防要走融合式发展的路子,所谓融合式发展,就是人防建设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要与城市建设相适应、相协调。那么现在来看,因为我们坚持平战结合来修建人防工程,我们把人防工程建设搞好了,第一,可以提升城市的功能,提高城市的防护能力。如果结合一些人防工程把地下通道修好,包括结合过街的人车分流,这样就解决停车问题,解决人车分流问题。对提升城市功能,解决一些民生,出行难、购物难这些问题,是有帮助的。第二来讲,可以增强城市的抗灾、防震的效果。我们有资料为证,唐山大地震时,90%以上的地下人防工程保存完好,地面建筑基本上荡然无存。2008年汶川大地震,根据成都市人防研究院的调查统计,汶川那个地方接近90%也是地下工程没有遭到什么破坏。第三,我们也可以创造利润和就业机会,包括平战结合的一些停车场、购物中心。根据“十一五”期间的统计,我们省人防创造的直接的效益,就是5亿万以上,安排的就业就有十万余人次以上,应该说这个对社会是有贡献的。
      记者:刚才您谈到了人防工程它的一些作用,包括在战时的作用,包括在平时对我们经济建设推动的一些作用,但是还是在很多人的印象里面,感觉人防工程建设是要耗费大量的资金的,甚至有一些地方它把免建人防工程建设和减免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来作为一个招商引资的条件,对于这样一种现象您怎么看?
      杨主任:如果仅仅是为了一点经济利益,就忘记了国家的安危,不做长期战备的准备,一旦有战事的话,那我们再来准备,就是临渴掘井,那就来不及了,根本就来不及了。所以我们那时候付出的,不仅仅是一点点经济代价,而是人的生命代价,我们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国家安全至上,生命最为可贵。所以说不能因为这,仅仅是好像多投一点资,就不搞人防建设,碰到这种情况,一方面我们说服教育,一方面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我们来处理,有些事情我们可以直接诉诸于法律,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 
      对人防建设重要性认识的不足,长期以来严重限制人防事业的发展,人防教育在推进人防建设上,就显得至关重要,同时,作为国防教育的一部分,人防教育对于培养国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人们建设保卫国家的热忱,提升百姓应对突发事件,防护自救的能力等方面,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十一五”期间,通过课堂教育、综合演练等方式,我省已累计有200万人次接受人防教育。
      记者:那我们也了解到,目前我省接受到人防教育的人数大概是200多万人次,但是跟我们省6000多万的人口比起来,这是微不足道的。那为什么这个没有去推广、普及呢?
      杨主任:应该说我们“十一五”以来,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加强人防的教育,那么从实际来看,说明这方面的工作远远不够,今后还要加强。“十一五”期间,我们人防教育提倡是“五进”,进学校、进党校、进机关、进社区等等。我们总共有640多所中小学开展这方面教育,有26所大专院校开展这方面教育,有549个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进行了人防教育,所以说这个面虽然说,我们是逐步地扩大,但是远远不够,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我们主要是要利用每年的警报试鸣日、国防教育日、法制宣传月,这么一些时间节点来进行人防的教育以及国防教育。 
      在人防教育不断加强的同时,“十一五”期间,湖北省人防工程建设总量大幅提升,在城市地铁、过江隧道,地下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中,人防要求严格落实人防指挥所、应急指挥中心和机动指挥系统、通信电台车等指挥通信设施加速完善,防空警报信号基本覆盖全省全市城区,建成全省人防综合信息网,指挥信息化系统和人防基础数据库,配置了统一的电子地图,基本实现了省、市两级音视频及网上文件信息传输。
      记者:刚才我们谈到的更多的可能是比较大的城市里面的一些人防工程的建设,但是在我们湖北省还是有很多不发达的地区,像这些地方也缺乏一些资金去投入人防工程的建设,那对于这些地方的人防工程我们是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建设,用什么样的资金来建设?
      杨主任:全省来讲,现在应该还是发展不平衡,在人防建设方面,不平衡主要是跟城市的发达程度、经济发展的水平,包括领导的认知水平有关系。像比较偏远的、贫困的城区,还是要搞人防建设,这个时候就平战结合的力度,我认为就相应的更要大一些,引入社会资本来搞建设,这个路子要融入的去开拓。光靠政府的钱,财政收入有限,那就必然在这方面要有很大的起色,是有难度的。
      记者:您能不能跟我们透露一下,每年我们省投入在人防建设上的资金大概有多少?
      杨主任:我们每年作为政府一级的投资的话,五个亿左右吧,那作为吸纳社会资金,我们每年也在10个亿左右,现在我们人防建设走向社会是一种趋势,那也就是说我们用社会的钱办政府想要做的事,这是我们提倡的一个新的机制、发展趋势。像我们武汉市汉正街地下工程、钟家村地下工程,荆州的北京路工程,都是引进社会资金来进行人防建设。
      记者:第六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也要求在“十二五”期间,人防建设要和经济社会发展融合起来。我们都知道现在我们湖北是作为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要实现跨越式的发展。那我们人防工程在这方面,能够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杨主任:那么首先也是融入到城市建设中去,刚才说到的,融入到城市建设中去,通过人防的建设跟城市的发展能够相协调,我们在解决城市的一些现在比较突出的矛盾,比如土地资源稀缺、人口膨胀、交通拥堵、购物出行不便,在这方面我们能起到积极的作用。另外一方面,我们要融入城镇化这个过程之中,我们通过加强人防疏散基地、疏散地域的建设,我们在解决人防的战备通道这方面有利于协助交通,解决交通方面问题。第三,我们人防积极参与政府部门的应急观管理,在抗灾防灾当中,利用我们自己的通信设备、专业救援队伍,我们也会起到很好的一个支撑作用。
      记者:那我们也衷心的希望咱们的人防建设能够做得越来越好。为保护我们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感谢您今天参加我们的节目。
      杨主任:非常谢谢。我们人防部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尽自己最大的责任,不辜负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对我们的期望,为社会经济的发展,为国防战备实力的增强,尽我们一份力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