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 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来源:湖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 杨世友      时间:2016-08-08 12:06

摘要:
    访谈背景: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于5月13日举行,此次会议规格高、针对性和指导性强,具有跨时代意义。湖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杨世友就我省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和“十三五”期间人防工作规划等相关话题接收省政府门户网站访谈,并与网友交流。……
内容:
      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于5月13日举行,此次会议规格高、针对性和指导性强,具有跨时代意义。湖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杨世友就我省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和“十三五”期间人防工作规划等相关话题接收省政府门户网站访谈,并与网友交流。
      主持人: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规格之高,令人瞩目,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防空工作的重视程度,能否请您介绍一下人防工作的战略定位和主要职能?
      杨世友:这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会议代表时强调“人民防空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指出“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党和国家领导人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人防工作的重视性,作为人防工作者,我们深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人民防空工作主要有三大职能任务,即: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人防工作坚持“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结合”方针,战时组织防空袭斗争,护佑生命、稳定人心、保护战争潜力;平时充分利用城市地下空间大力推动人防工程建设,拉动经济发展新增长;在不影响战备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人防工程和指挥通信设施设备,提供海绵城市、地下管廊、餐饮、商业、娱乐、停车、应急等便民、利民、惠民服务,不断提高人民防空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主持人:第七次全国人防会议提出了哪些新要求?换句话说,我省人防工作将面临哪些方面的创新挑战?
      杨世友:会议要求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把这项工作摆到国家战略位置、纳入“十三五”规划,与其他工作同步抓好,开创人民防空事业新局面。要提升履行使命任务能力,提高防空袭斗争能力,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要转变人防建设发展方式,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推进军民融合,努力实现更好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要发挥军政共同领导优势,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军事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 李克强总理指出,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人民防空发展方式,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坚持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不断提高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要从国家发展和安全高度深刻认识人民防空工作的重要性。构筑好人民防空的“地下长城”,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二要在新型城镇化中统筹推进人民防空建设。把人防工程作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重要载体,更好发挥地下资源潜力,形成平战结合、相互连接、四通八达的城市地下空间。 三要增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功能。建立分级分类防护机制,对已建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实施防护改造,对新建目标同步落实防护措施。推动部分重要经济目标逐步转入地下。 四要开发利用人民防空资源。既要发挥人防的公共服务功能,从实际出发,把人防工程用作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和搭建“双创”平台,发展新业态;又要发挥人防应急救援支撑功能,纳入城市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增强公共应急能力。 五要积极推进人防市场化改革。创新投融资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人防设施建设、经营和管理。 六要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各级政府要把人民防空建设发展摆上重要位置,加大政策支持。各级人防部门要主动做好军地沟通协调,促进形成人防工作合力。
      主持人:我省人民防空工作在“十二五”期间取得了哪些主要成绩?拓展了哪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呢? 
      杨世友:“十二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人防系统坚持“三为一体”(为战备服务、为发展服务、为民生服务)的发展理念、“四重牵引”(重点工程驱动、重头政策支撑、重要试点示范、重大活动助推)的发展思路,狠抓人防军事斗争准备,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全省新增人防工程超过建国以来至“十一五”末总和,城市人口人均防护工程面积大幅增加;全省人防易地建设费征收总量较“十一五”时期翻两番多;创造经济效益超过1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20万个、停车位15万个。报请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决定》和《湖北省人民防空警报设施管理规定》、《湖北省人防工程管理规定》等多部政策法规文件,为全省人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制定实施人防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严格执行人防行政执法制度,全省人防行政执法连续19年无重大过错,累计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近3亿元。 随着“一带一路”、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长江中下游城市群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我省处于发展的黄金机遇期、能量积蓄的释放期、综合优势的转化期、“四化”同步发展的加速推进期,其多重叠加的政策优势和地缘优势,也为我省人防工作创造了更多更广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遇。   确保会议精神落地生根 全面对接规划编制
      主持人:针对新阶段新的要求,在“十三五”时期,我省人防工作有哪些具体的安排和规划?
      杨世友:不久前,省人防办已经将第七次全国人防会议的有关情况向省政府常务会作了汇报,接下来,我们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来抓紧贯彻落实: 第一个方面是全面对接规划编制。落实人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对照全国人防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进一步修改完善我省人防建设“十三五”规划。督促各级政府将人防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城乡建设总体规划,组织编制城市平战结合综合防护建设规划、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规划,适时启动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管理等政府规章立法。   加紧战备设施建设 确保我省人防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杨世友:习近平总书记面是加紧战备设施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的新要求,加快推进军事斗争人防准备,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使命任务为牵引,奋发有为,缩差补短,力争到“十三五”末,实现全省城市人均防护工程面积达到国家标准、人防指挥设施全域覆盖、人防信息网络全域联通、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全域开展,确保我省人防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杨世友:第三个方面是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大力推动人防战备资源平战结合开发利用,服务群众生产生活。加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实施分级分类管理,配齐防护设备设施,完善平战功能转换方案预案,组训平战兼备的专业救援队伍。挖掘人防行业企业资源潜力,激发人防市场活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平台。紧密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积极参与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今年,由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冯晓林领衔推进的“人防工程与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融合发展”重大改革项目,我们将积极落实、全力保障,确保在课题研究、规划编制、案例建设、项目推广等方面实现突破,收到实效。
      杨世友:第四个方面是大力推动改革创新。主动适应市场化、法治化、信息化、社会化新形势,加快转变人民防空发展方式。推进投融资创新,鼓励更多社会资金投入人防建设;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增强人防依法行政能力;推进信息技术创新,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提升人防信息化水平;推进社会化管理模式创新,充分发挥社会力量服务人防建设的作用。重点抓好人防工程产权市场化交易、人防战备资源社会化运营、人防工程联片成网等试点工作,积累经验,逐步推开。
      杨世友:第五个方面是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围绕“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以体系能力提升为牵引,强化信息化条件下的战备设施联网集成;以人防训练大纲为标尺,深化拓展人防训练演练;以新型专业队组建为抓手,全面增强应急应战反应能力;今年,省人防办作为履职尽责点题督查重点单位之一,我们也将以次为契机,全面规范全省人防系统行政行为,提升依法履职、依法治理的能力水平。
      杨世友:第六个方面是强化人防组织领导。始终坚持党对人民防空的绝对领导,发挥人防军政双重领导体制优势,完善党委议军会、军政联席会审议人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各级特别是基层人防工作机构,核定专职人员编制和专门经费,确保其具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依法管理本行政区域的人民防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