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2017-09-19)铸就城市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来源:武汉市人防办网站      时间:2017-09-19 23:04

武汉市人民防空改革发展谱新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指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要提高防空袭斗争能力,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要发挥军政共同领导优势,团结一心开创人民防空事业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辟阐述了新形势下人民防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人民防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武汉市连续第三次被评为“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沉甸甸的奖牌,见证了“十二五”以来,我市人民防空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市委、市政府、武汉警备区高度重视人民防空建设,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国防意识、责任意识,把握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的历史机遇,人防建设纳入了城市总体规划、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将人防工作纳入市委常委会、市委议军会、市政府常务会内容,引领武汉人防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人民防空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能力全面有效提升。特别是2016年3月,市委、市政府、武汉警备区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防的防护能力建设、发展方式、完善人防体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做出了全面部署,切实增强做好人防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统一改革信念,凝聚改革智慧,整合改革力量,鼓足改革勇气,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解决人防建设和发展中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

 

地平线下的人防工程  构筑起新的“地下长城”

现代局部战争中,利用人防工程和地下坚固设施进行掩蔽,是防护高技术常规空袭有效的防护措施。搞好人防工程建设,可以提高城市的总体防护能力;可以增强地面建筑的抗震能力,减轻灾害破坏程度;可以缓解城市人口密集、地面交通拥挤的矛盾;可以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保护生态环境,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可持续发展,是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必然要求。

“十二五”以来,全市竣工人防工程面积、审批面积不断刷新历史记录,总竣工面积相当于前60年的总和。结合民用建筑修建的防空地下室成为新形势下人防工程建设的“主体”, 做到应建必建,为发展城市经济、方便市民生活提供了平台。完成国家人防防空防灾教育训练(武汉)基地、蛇山人防工程改扩建项目、后湖人防专业队工程、江岸区实验学校、硚口区“金三角”等重点公用人防建设项目的推进,全市加快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平战结合的城市公用人防工程体系。以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人防建设融入新型城镇化建设,逐步实现人防工程的均衡布局。特别是随着长江过江隧道和地铁兼顾人防工程的建成投入使用,不仅有效拓展了武汉市地下空间开发领域,更带来地下防护工程面积的快速增长。天河机场、武汉中央商务区、武汉火车站、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等重大建设项目和重要经济目标依法落实了人防工程配建。

毗邻木兰湖的国家人防防空防灾教育训练(武汉)基地,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按照开放式、公园式、嵌入式模式建设,立足实现一个基地三种功能(人防疏散功能、教育训练功能、市民休闲功能),成为富有特色的人防宣传教育基地。

 

地铁民防光缆、新型人防专业队  提升公共应急能力

着眼信息化条件下防空袭斗争需要,加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防护能力建设,是加快形成新质人民防空战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信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

2012年,市民防办抓住城市地铁建设的机遇,与地铁集团合作,在全国率先提出在地铁总体规划和建设中同步敷设城市防空防灾战备通信光缆的战略规划。目前,已建成的民防战备光缆对城市形成“井”字形网状辐射,连接了全市民防近80%的信息终端,有效提升了民防战备信息网络的生存能力,更增强了城市应急条件下的防空防灾能力。

完善防空警报网络建设。全市基本形成了固定和移动、手动和电动相结合的防空防灾警报网络新格局。防空警报音响统控率和鸣响率均保持在100%。防空警报的报知手段实现了多样化。在全省率先开展了防空警报器社会化管理“六有达标”。根据《武汉市人民防空条例》的规定,每年10月25日进行防空警报试鸣,警醒市民牢记1938年10月25日武汉在抗日战争初期沦陷的历史,勿忘国耻,警钟长鸣。

加强人防应急服务队伍建设。全市依法组建了市、区两级数万人的人防专业队伍。根据全市应急救援工作的实际需要,又先后组建了市民防应急救援直属大队及快速反应分队。2017年9月7月,组建了我市第一支新型人防专业队——人防伪装设障专业队。这支队伍既是未来防空袭斗争的骨干力量,也是平时抢险救灾的突击力量,将发挥协助政府抢险救灾、应急救援、服务民生等作用。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和大学生组建民防志愿者队伍,自觉接受民防知识、增强民防意识、掌握民防技能、保护民防设施。

 

民防应急包  牵挂你我他 

新学年开始了,中心城区八年级的学生开始陆续收到市民防办免费提供的民防应急包。2016年以来,我市已两次面向中心城区八年级学生发放民防应急包,总数近8万个。通过“小手牵大手”,为民众配备防空防灾必备的装备物资,增强民众的应急意识,普及民防知识与防护技能。

“十二五”期间,武汉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人防知识教育全覆盖。目前,全市基本形成了覆盖党校(行政学院)和大、中、小学生的人防知识教育网络。全市开展人防知识教育的中小学校达600余所,年受教育学生15万人。

发挥新兴媒体的优势,创新“互联网+”民防宣传教育的新模式。开设了“武汉民防”网站、开通了武汉民防政务微博和“武汉市民防”公共微信平台。

每年的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0·25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日”,在校园和社区,都有各种规模的学生和居民群众参加各类防空防灾演练,他们中间,有幼儿园的娃娃,有白发苍苍的老者。

 

人防停车场  我与人防的“亲密”接触

“十二五”以来,全市累计新增人防停车位85000余个,这是民防部门为缓解“停车难”,向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市民交出的答卷。按照市委、市政府抓好停车场建设的要求,市民防办主动发挥行业优势,按照“三个一批”(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配建一批、改造利用已建人防工程使用一批、投资公用人防工程新建一批)的思路,积极建设人防停车位,以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容量,缓解市民出行难、停车难。2017年上半年,完成“金三角”公用人防工程建设,新增停车泊位131个;改造武昌廉政文化公园公用人防工程,开发利用停车位192个;开工建设经济开发区体育中心北公用人防工程和汉阳区邵牛湾公用人防工程预计建成后可新增停车位857个。廉政文化公园人防停车场向周边的中小学校提供一小时内的优惠停车,缓解了上(放)学高峰时段停车与行车的矛盾,受到交管部门的肯定,学校和家长也纷纷“点赞”。

目前,全市90%的人防工程已被广泛开发为商业、餐饮、生产、科研教学、停车、纳凉等场所,形成了全方位、多门类、多项目开发利用的格局。

 

人防连你我  真心务实为民

2017年6月20日,一张手写的感谢信——“践行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助力高等教育发展”留在了武汉市民之家市民防办窗口。

市民防办党委狠抓队伍及作风建设,践行人民防空为人民宗旨。

不忘初心,政治上忠诚,坚持党对人民防空的绝对领导,坚持把实现中国梦“人防篇”作为工作理想,把抓好人防建设发展作为责任担当,自觉投入深化人防改革实践。业务上过硬,以“准备打仗”的精神状态,打造复合型人才队伍,争当履行人防使命任务的“排头兵”。作风上优良,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教育,自觉做人防宗旨的积极践行者和人防改革的坚定支持者。

从群众“操心”的事情抓起。“结建”人防工程的产权问题一直是市民关注的,针对现阶段法律法规实际,市民防办拟通过行政指导的形式,要求在租赁合同或使用协议对住宅小区人防停车位的投资主体、使用管理责任、收益等合同条款进行明显标注,对业主和开发商进行风险提示和政策提醒,以避免日后可能产生的法律纠纷。

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对已竣工验收投入使用的非涉密人防工程,统一制作、悬挂人防工程标志牌,并发放人防工程标识牌宣传资料,广泛开展人防知识宣传,让群众了解身边的人防工程,便于战时迅速就近疏散和平时应急避难。

从群众“担心”的事情改起。按照“把方便留给服务对象,把压力留给自己”的精神,不断加快审批速度、提升服务质量。涉及人防工程建设项目的行政审批,承诺件平均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70%以上。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对群众反映和投诉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和反馈。安排专人负责受理市长热线、门户网站、城市留言板问题投诉,办结率达100%。

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改进工作作风。以“准军事化”机关建设为抓手,抓考勤促进管理正规,抓纪律塑造良好形象,抓制度规范职业操守,提升民防工作形象;针对行政审批工作中的“新衙门”作风问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检查、深刻反省,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认真整治“庸懒散慢”。

 

我们将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的宗旨,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加快转变人民防空发展方式,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为建设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作出新贡献,为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不懈奋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