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湖北省人防办: 强化担当重实干 接续奋斗促发展

来源:湖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时间:2017-11-27 15:39

访谈背景:全省人民防空会议于82日在武汉召开,此次会议规格高、针对性和指导性强。会后,湖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许晓金就我省贯彻落实全省人民防空工作会议等相关话题接收访谈。

·        嘉宾:许晓金

·        职务:湖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        访谈时间:2017822 

·        访谈实录:

主持人:距离上一次全省人防工作会议已有六年,能否请您概括一下这六年来我省人防工作取得的成绩?

许晓金:过去六年,在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和上级人防部门的坚强正确领导下,湖北人防综合实力实现了大跨越,形成了“三为一体、四重牵引”具有湖北特色的发展思路,新增人防工程面积超过建国以来至“十一五”末总和,全省人防易地建设费征收总量连续翻番。湖北人防战备水平实现了大跃升,战备项目和资金投入总量均超历史总和,人均人防工程面积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建成地上与地下、有线与无线、移动与固定、军队与地方相结合的人防指挥通信与信息防护的专用网络。湖北人防改革创新实现了大突破,完成了8项国家试点任务,是承担国家项目最多的省份之一,还承担了省委、省政府关于“人防工程与城市地下空间融合式发展”重大改革项目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推广武汉市警报设施社会化管理“六有”经验,实现省域全覆盖,全省人防系统的“放管服”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湖北人防服务发展、保障民生实现了大拓展,新建人防工程开发利用率达90%以上,人防工程开发利用总量突破1000万平方米,年创造经济效益20亿元,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超过1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20万个、停车位12万。湖北人防社会形象实现了大提升,全省人防系统行政执法保持连续20年无重大过错,人防宣传教育“五进”深入推进,全省累计受教育学生211万人、党政干部4.7万人、社会群众569万人。

主持人:相信这些成就大家有目共睹,能否请您谈谈当前和今后人防工作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许晓金: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后五年,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各种机遇和有利条件。从外部环境看,当前湖北正值发展“黄金期”、加速推进期,为人防建设创造更多更广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遇。从自身发展看,这几年,我省人防工程建设、审批和在建人防工程发展态势良好;指挥所建设力度、速度远大于周边省份;县级易地建设费征收还有很大潜力;引资工程建设,方兴未艾,积蓄了能量、奠定了基础。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从国家安全形势来看,当前,国家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多,人防战备必须从传统的城市防护转变到坚持城市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并重上来,加快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防护能力。从国家经济形势来看,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压力持续加大是新常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战略思想,全省各级人防部门要科学把握和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人防工作。从领导体制来看,我们必须积极适应军队体制改革和国家人防办职能定位转变,承接好国家下放的许可事项,加快转变人防建设管理方式。

主持人:的确,机遇与挑战并存,唯有真抓实干,方能赢得未来。请您为大家介绍下今后五年人防工作的重心。

许晓金:在全省人民防空工作会议上,蒋超良书记对我省人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王晓东省长、冯晓林政委针对今后一段时期人防工作做了具体部署,今后五年湖北人防工作重心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人防落地生根。人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内容也是“三去一降一补”,即去孤岛、去非标、去减调、降风险、补短板。所谓“去孤岛”,就是要让城市的人防工程之间、人防工程与市政工程之间,人防工程与城市基础设施之间、不同时期的指挥信息体系之间都能实现相互的联通与融合,形成地下人防综合体、地下人防连片成网以及空中永不消逝的人防指挥通信体系。所谓“去非标”,就是要坚持按标准建设人防工程、按规定配齐人防工程的各种设备设施。所谓“去减调”,就是指要坚决杜绝对人防易地建设费征收过程中地方政府、有关单位、人防部门随意的减免缓收与调剂。所谓“降风险”,就是要采取各种措施降低投资风险、建设风险、管理风险。所谓“补短板”,就是要弥补人防工程、指挥信息工程在常态下运行、维护与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与不足,提升综合防护能力。

许晓金:二是大力推进人防与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要把人民防空建设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整体规划,加大人防资源开发利用的力度,拓展人防工程设施公共服务功能,把人民防空建设作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重要载体同步谋划,既要满足管廊不断拓展的功能需求,又要满足战时疏散掩蔽的需要,尤其是重大基础设施的规划与建设要具备人防功能,要体现综合服务民生作用,缓解城市行路难、停车难等问题。

许晓金:三是大力提高城市综合防护能力。要加强组织指挥场所建设,推动防护工程建设保增量、调结构、提质量、转方式、抓管理,同时加快构建人防建设市场化改革新模式,探索实践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投融资新模式,推动出台减免地下土地出让金、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相关优惠政策,稳妥推进人防工程产权制度改革。

许晓金:四是大力推进人防信息化重大专项建设。要着眼互联互通,抓好指挥专网建设,要着眼完善配套,抓好硬件综合集成,要着眼资源共享,抓好数据工程建设,要着眼实战需要,抓好人防训练演练。

许晓金:五是大力推进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要求落实。做好组织重要经济目标普查,落实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目录管理制度,研究编制各类目标分级防护技战术要求和标准规范。

许晓金:六是大力加强政策法规体系建设。抓好政策法规研究,适时启动人防工程产权市场化交易、人防工程社会化维护管理等政策调研,力争帮助基层解决政策难题;抓好政策法规制订。紧跟国家立法和政策出台步伐,适时启动《湖北省实施<人民防空法>办法》修订工作,搞好国家制定的新政策地方配套。各地要紧贴本地实际,争取地方出台更具体、更有操作性的配套政策;抓好行政执法,进一步强化各级人防部门依法行政意识,推进执法稽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许晓金:七是大力提高全省人防“放管服”水平。要深化简政放权,做好国家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承接工作,落实内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廉洁性评估制度,严格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做到依法履职、权责一致。要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水平。要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推广“双随机一公开”,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联合监管,探索多部门综合监管、联合执法,运用信息技术建立智能监管体系,建立健全诚信档案、企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引导市场主体自治,鼓励社会监管。

许晓金:八是大力加强县级人防建设。要强力推进县级人防工程建设。“十三五”期间,所有县(市、区)要完成“两所一基地”建设,大幅提升人防工程面积。要强力推进县级人防依法依规履职。加大县一级人防易地建设费规范征收,严格依法依规履职,守住法律法规的底线。要强力推进县级人防自身建设。加强县市人防组织机构建设,加大干部职工业务培训力度,加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强化全民的人民防空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