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省人防办:强化人防法治宣传教育 不断提升人防行政执法水平

来源:省人防网站      时间:2019-01-16 12:16

 

访谈背景: 12月4日,省人防办公室参加了省普法办在汉口火车站广场举办的“宪法进高铁,法治护路行”系列法治宣传活动,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将人民防空基本知识和法律政策做成宣传展板和资料画册,在汉口火车站站前广场进行展示宣传,吸引了大批群众驻足观看。省人防办政策法规处处长张恒强同志于现场就人防法治宣传工作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并与网友互动。

·        嘉宾:张恒强

·        职务:政策法规处处长

·        访谈时间:2018年12月4日 

·        访谈实录:

主持人: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关于这次省人防办宪法宣传活动,我有几个问题想您了解一下。请问这次宣传工作的主题是什么?

张恒强:您好!我办这次参与“宪法进高铁,法治护路行”系列宣传活动,是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一方面是宣传宪法,号召广大群众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另一方面是宣传人民防空政策法律法规,增强社会和群众对人防工作的了解;还有一方面是开展人防应急支援和防护技能宣传,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整体防护素质和自救互救能力。

(荆楚网记者采访现场)

主持人:我们看到您现场的桌子上摆放了很多宣传资料,您能分别介绍一下吗?

张恒强:宣传展板主要有人民防空基本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等内容;这些小册子和杂志分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湖北人防工作情况介绍和《湖北人防》杂志,现场正在播放的是“居安思危、备战人防”专题宣传片。


(展出的宣传资料)

主持人:可以看出咱们人防办为此次活动准备的是相当充分了。您能介绍下今年以来省人防办在人防法治宣传工作方面主要做了什么工作吗?

张恒强:我省人防宣传报道工作连续25年保持全国先进,主要开展宣传的方式是人防宣传教育“五进”工作,分别是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到目前为止,我省在《中国人民防空》杂志上刊稿43篇,较2017年增加24篇,创历史记录。其中省办刊稿13篇,比2017年增加10篇,各地市、州刊稿27篇,较2017年增加11篇,并向省普法办、省政府法制办等投稿法治信息55篇,被刊登40篇,被省政府法制办和省普法办评为政府法制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普法通讯工作先进单位。另外,今年我办首次录制《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视频课件,首次制作普法宣传H5,制作拍摄人防“十三五”宣传片。今年还组织开展首届人民防空知识教育优秀教案和优秀心得体会评选活动,共有737篇作品参评,最终评选出优秀教案30篇、优秀心得体会30篇、优秀组织单位10家,择优汇编成《湖北省人民防空知识教育优秀教案和优秀心得体会作品选编》。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王祥喜同志参观人防展台)

主持人:据了解,省人防办选择9月作为全省人防宣传教育月来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今年主要开展了什么活动呢?

张恒强:选择9月作为全省人防宣传教育月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全省大部分地市会在9月18日当天开展防空警报试鸣,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勿忘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军悍然发动的“九·一八”事变,教育广大群众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当天各地人防部门还会开展一系列活动来提升群众防空防灾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今年的人防宣传教育月,省办指导各地创新开展主题为“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宣传月活动,全省各地充分利用警报试鸣日等时间节点,结合宣传月活动形式,主要采取举办知识竞赛、训练演练、文艺演出等活动,在电视台、电视台、报纸上进行充分宣传,广泛转播人防声音,取得了较好效果。

张恒强:除此之外,我办在人防规范执法工作方面也在不断推进。一是向省政府法制办申请将《湖北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规定》(省政府358号令)修订列入2019年立法计划。二是研究落实人防部门向自贸区下放行政职权,将人民防空工程监理丙级资质认定、人民防空工程监理乙级资质年检和拆除300平方米(含)以上人防工程审批委托下放由当地市级人防主管部门审批。三是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统一了人防行政审批事项名称、审批流程、审批材料,确定了《省直部门“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制定并下发了《湖北省人防办公室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各地人防部门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四是落实省委省政府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工作,下发《省人防办关于抓紧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的通知》,督促省本级审批部门和各地人防审批部门按时按要求解决审批工作中存在的群众办事堵点问题。以上工作为实现全省人防网上规范行政审批工作的“三级八同”又迈进了一大步。

张恒强:还有一项法治建设的重要工作是我办一直在全省处于前列的“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今年该项工作的重点是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一是修订并下发了《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机关“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细则(试行)》,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检查方式由2017年的“统筹安排、综合实施,谁检查、谁反馈”,调整为“谁主管、谁组织,谁检查、谁录入,谁反馈、谁落实”,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提升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中部分项目的抽查比例、频次调整后,既保证监管工作的全覆盖,又保证检查工作质量,更好的掌握人防系统人防工作的实际情况。三是根据“放管服”改革人防部分行政职能的调整,将“对人防工程质量检查机构的监督检查”和“对人防图审机构监督检查”列入了检查内容,并制定实施细则,保证监管履职的“不缺位”和“不失职”。四是依据各地监管对象的成立、注销、合并、迁移等情况,调整完善了“执法人员名录库”和“检查对象名录库”。确保执法人员全员参与,监管对象一个不漏。五是制定并印发“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在省办政务外网上公布。六是下发了《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调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和检查细则的通知》,加强对人防系统市、县两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调整的指导,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并报送省审改办备案,完成对17个市的监督检查,并及时向社会公示。七是在荆州市举办的全省人防推进“放管服”法治培训班上对监管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培训,从思想上提升了对监管工作的认识和执法人员的能力素质。相信随着“双随机一公开”的不断深入,我省人防行政执法工作在社会群众的满意度会更进一步提升。


(为现场群众讲解人防政策法规)

主持人:能透露一下2019年省人防办法治宣传的重点是什么吗?

张恒强:可以。除了常规的人防法治宣传报道外,我们正计划筹拍一部“法治微电影”,同时准备进一步扩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视频课件的学习范围,力争纳入更多的在线学习平台供大家从中学习了解人防知识。还要争取将“人防宣传月”活动品牌办得更有特色,并向《中国人民防空》杂志推广。当然也会继续深入推进人防知识教育“五进”工作,着力在规范提升、深化拓展、更新观念、创新形式上下功夫,促进人防教育大众化、实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