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黄石市人防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来源:法规科      时间:2019-09-04 08:47

 

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部署,黄石市人防办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将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与本办执法实际相结合,细化有关内容,突出工作重点,于9月2日出台了相关制度。

一是制定本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要求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公开,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执法信息,让执法在阳光下运行,提升执法的透明度,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二是制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所有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等,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属于重大执法决定范畴的,在作出决定前一律进行法制审核,实现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使执法者不能越过权力的边际,守住法律的底线。四是制定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制度。明确了执法案卷的立卷时限、归档程序、借阅规定等,加强行政执法案卷管理,促进行政执法档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相关制度的出台,确保了我办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为我办依法行政提供了制度保证,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和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