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黄石市“5·12”防震减灾宣传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震害防御科      时间:2022-05-16 11:30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第十一个湖北省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做好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黄石市做到早部署、早安排,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湖北省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有关工作的通知》,制定“5·12”防震减灾宣传周活动方案,在全市掀起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的高潮,活动精彩纷呈。    

一是精心编印科普宣传手册。为增强科普宣传活动效果,黄石市地震局为今年的“5·12”宣传活动周精心编印《地震安全知识读本》,将地震基本常识、自救互救知识、农村房屋抗震知识等编印成册,广泛用于“5·12”宣传活动,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二是开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5月12日上午,黄石市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周启动式暨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演练在铁山一中举行。当天,黄石港区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城市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在摩尔城举行。其他县(市、区)结合实际,分别开展了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三是积极开展科普宣传进学校活动。黄石市地震局联合市教育局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进学校专题活动。5月初,市地震局通过市教育局校安办工作平台将《地震安全知识读本》,以及《蟾童》《地震奥秘》《地震发生时如何第一时间科学避震》等科普宣传片发送到全市各学校。市教育局要求全市各学校充分利用宣传活动周的契机,积极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和地震科普知识学习活动,增强广大师生的地震安全意识,提升紧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

四是积极开展科普宣传进社区活动。5月12日,黄石市地震局联合西塞山区花园路社区开展了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西塞山区第一幼儿园,为小朋友开展趣味防灾知识科普讲座开展了减灾疏散演练活动同时,还邀请黄石红星蓝天救援队教官对西塞山区第一幼儿园师生开展了自救互救技能互动教学,展示了应急救援装备,现场示范了心肺复苏及人工呼吸等应急急救知识。组织社区居民开展了“防震减灾从我做起”科普知识专题讲座

五是开辟网络宣传专栏。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平台,紧扣活动主题,精心策划了一批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内容,面向广大市民广泛宣传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提升活动影响力、覆盖面。同时,利用LED大屏播放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标语、短视频等,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科普宣传氛围。

黄石市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营造了全市共同参与防震减灾工作、学习地震科普知识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