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重、精、融、趣”,全力开创人防宣传教育主阵地——湖北省黄石市人防主题公园宣传展示馆正式开馆

来源:宣教中心      时间:2022-07-13 17:23

2022年7月13日是黄石市第十八个警报试鸣日。1938年的今天,侵华日军出动3架飞机首次轰炸黄石地区。黄石市政府决定自2005年起,把每年的7月13日作为黄石市的防空警报试鸣日。

在“7.13”警报试鸣这个特殊的纪念日里,黄石市人防办举办黄石人防宣传展示馆开幕活动,旨在教育引导全体市民,历史教训不可忘、人防建设不可忘、居安思危不可忘,常思战争之害,常怀警戒之心,常修战备之功。


    ——黄石人防地震宣传展示馆是市委市政府重点关注、社会各界极其关心、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民心工程,充分体现了科技性、时代性、实用性的高度契合及完美统一,为我市人防场馆一体化建设树立了标杆。


——黄石人防地震宣传展示馆建筑面积335平方米,是人防主题公园拓展延伸的配套设施,整个展馆共两层,一层为主展区、二层为图文展区。一层主展区分为七大展示区,以科技风、工业风为布展风格。主体建筑采用“黄石舰”造型,外挂海蓝色造型穿孔板点光源,以海浪晚霞为主题背景衬托外形,全面打造夜景唯美灯光效果。


——黄石人防地震宣传展示馆以“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为核心理念,以国家总体安全观、人防国防知识、人防发展简史、人防工程防护、重要经济目标防护、防灾减灾操作、应急处置、地震自救互救为主要布展内容,以造型墙、实景模拟、视频动画、互动体验、等比模型为主要布展形式,充分展示了“走藏消”人防疏散隐蔽流程、“建管维”人防规范化管理模式和“避震应急自救”的地震应急抢险措施。


——展示馆独具创意、外观别致、内容完善、形式新颖,通过视、听、触、感等方式,充分提升参观群众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各类互动仿真模拟方式,使各年龄层次市民,均能享受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使人防地震知识宣传实现了趣味性、互动性和科技性的完美统一。


黄石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柯其宏表示,黄石人防主题公园暨展示馆的建成,是市人防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成果,是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把人防工作有机融入城市建设的创新典范,是市人防办、市住建局、下陆区政府共同打造精品民心工程的典型范例,是“下基层察民情暖民心解民忧”主题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有利于涵养城市气质,打造城市形象,展示城市底蕴,提升城市品位。人防主题公园和展示馆的投入使用,让市民在游园休闲参观过程中,有效增进人防意识、增长防空知识、增强防空能力,提升人防地震社会化宣传的覆盖面及影响力,促进我市人防地震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