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黄石市人防办关于2017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公开的说明

来源:财务科      时间:2018-09-29 15:23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第二部分:2017年部门决算基本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五、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六、关于2017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2017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人防和防震减灾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参与起草有关规范性文件,并监督执行。

(2)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本市人防、民防、防震减灾中长期发展规划和人防工程、通信警报建设规划,指导和监督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建设中落实与人防、民防、防震减灾有关的规定。

(3)承担全市人民防空、地震行政执法责任,负责人民防空、地震行政许可、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其它相关法律事宜。

(4)依法对城市和重要经济目标的人民防空建设进行监督检查,对涉及人民防要求的重要工程布局和重大项目提出建议。

(5)会同有关部门审批人民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规划,会同地下空间开发部门做好城市地下空间的规划、开发利用和审批工作,负责防空地下室建设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兼顾人民防空要求的监督管理。

(6)组织实施全市人民防空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对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实行计划、技术和质量管理,指导人民防空工程难护管理、平时开发利用,指导和监督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建设中落实人民防空要求的工作。

(7)承担全市人民防空组织指挥工作责任。拟订城市防空袭方案,指导县(市)区拟订防空袭方案,监督、检查防空袭方案和各项保障方案的落实,组训应急专业队伍,拟订人民防空和应急救援演习(练)方案,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8)组织拟定人口疏散计划,拟订地震应急预案、综合防御措施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组织有关部门建立全市防空、地震专业队伍,拟订训练大纲。

(9)承担战时组织指挥城市群众进行防空袭斗争,消除空袭后果和配合城市防卫、要地防空作战,协助有关部门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

(10)组织实施全市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建设与管理。制定全市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建设方案,协调地方、军队通信网保障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市人民防空无线电管理。

(11)负责全市地震监测台网和地震监测、预测、预报的管理工作,开展地震群测群防工作,指导县(市)区防震减灾工作。

(12)负责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及重要设施的抗震设防要求的审批;负责监督管理重大工程建设场地的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

(13)建立民防、地震应急体系,参与防灾救灾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地震灾后紧急救援和拟订地震灾区重建规划,指导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

(14)承担全市人防、民防、地震经费和资产管理责任,编制全市人防、民防、防震减灾经费预决算,对经费使用情况实施监督检查。

(15)提供应急指挥通信和信息化保障,服务城市管理和社会发展。

(16)组织开展全市人防、民防和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教育和技能培训,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人防、民防和防震科研,推广应用科研成果。

(17)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基本信息(机构设置等)

市人防办(民防局、地震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机关内设:秘书科(政工科)、行政审批服务科(政策法规科)、工程技术科、应急指挥通信科(科技信息科)、财务统计科、震害防御科、监测预报科七个行政科室。下设民防设施维护管理处、民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应急保障中心、民防宣传教育培训中心、民防信息化研究中心5个直属事业单位。市人防办定编 53人,其中:行政编制20人,事业编制公益一类人员27人,公益二类人员6人,离退休人员45人,共计98人。  

二、部门决算基本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2017年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人防易地建设费预算1500万元,人防易地建设费实收2019.50万元,当年预算收入完成率134.63% 。

 

2.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2017年全年财政拨款总收入1802.86万元,2017年总支出1934.90万元,本年支出占本年收入107%。2016年全年总收入2098.07万元,2016年总支出1329.60万元, 本年支出占本年收入63%。2017年收入较上年减少14%。原因:本年易地建设费收费项目数量及验收面积略低于上年水平。2017年支出较上年增加46%。原因:本年新增项目较多,且部分项目为上年延续项目,延用上年结转资金,列入本年支出。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总支出7.1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87万元,公务接待费3.28万元。2016年“三公”经费总支出14.9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5.4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95万元,公务接待费3.62万元。2017年“三公”经费比2016年下降52%。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8.65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保持一致),比2016年增加50.45万元,增长74%。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17年政府采购计划719.65万元,实际采购金额359.50万元,与去年同比206.91万元相比,增幅247.81%。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6.4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01.9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21.17万元。

(五)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1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9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应急救援专用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17年总资产与上年度增加9.73万元,增长7%。

(六)关于2017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6个,资金53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实施完成总体良好,项目部分实施阶段无法量化,需对其具体量化。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预算中列支的每个人防专项资金项目均有明确的项目组织单位、项目实施单位,并确定了专门的项目负责人,层次落实项目管理的责任。市人防办每月检查通报项目实施进度,并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编制资金拨付计划。对于确需调整的项目,按照规定程序进行重新申报,有效地缩减了不合理支出,确保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单位今年在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涉密项目除外)。人防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39万元,执行数为53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根据“二下”预算中的关于人防项目支出部分,将全年项目支出按项目,按季度分配好资金申请计划,确保在项目开展之前,资金已经全部到位;各个业务科室按年初预算开展项目并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偏差进行及时地修正,财务部门负责监督项目资金支付进度;各个项目完成后生成项目完成报告,对照年初项目完成预测报告比较差异,并提出整改意见作为工作经验底稿;各项目按项目性质及金额大小,请第三方审计评价机构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评价,生成评价报告编入项目汇编书。

3.发现的问题及原因

(1)项目申报不规范,年度绩效目标模糊,缺少细化、量化的指标。评价中只能就事论事,很难分析已开展了的工作是否符合项目整体工作要求,技术配置是否符合要求等。 

(2)申报材料较简单,项目论证欠充分。项目绩效目标设定需进一步规范。在项目绩效目标设定上可量化的指标不明确,不便于后期进行科学有效的绩效评估。

4.下一步改进措施

(1)规范项目申报,明确绩效目标:项目申报时,项目单位必须填写《项目申报表》,明确项目绩效目标及考核指标。

(2)建立项目监控与内部控制的规章制度,保证项目的规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