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黄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

   时间:2020-09-30 15:39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单位基本信息

第二部分:2019年部门决算基本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六、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2019年部门决算表格公开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黄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人防和防震减灾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参与起草有关规范性文件,并监督执行。

(二)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本市人防、民防、防震减灾中长期发展规划和人防工程、通信警报建设规划,指导和监督城市地 下空间开发建设中落实与人防、民防、防震减灾有关的规定。

(三)承担全市人民防空、地震行政执法责任,负责人民防空、地震行政许可、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其它相关法律事宜。

(四)依法对城市和重要经济目标的人民防空建设进行监督检查,对涉及人民防空要求的重要工程布局和重大项目提出建 议。

(五)会同有关部门审批人民防空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规划,会同地下空间开发部门做好城市地下空间的规划、开发利用和审批工作,负责防空地下室建设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兼顾人民防空要求的监督管理。

(六)组织实施全市人民防空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对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实行计划、技术和质量管理,指导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平时开发利用,指导和监督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建设中落实人民防空要求的工作。

(七)承担全市人民防空组织指挥工作责任。拟订城市防空袭方案,指导县(市)区拟订防空袭方案,监督、检查防空袭方案和各项保障方案的落实,组训应急专业队伍,拟订人民防空和应急救援演习(练)方案,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八)组织拟订人口疏散计划,拟订地震应急预案、综合防御措施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组织有关部门建立全市防空、地震专业队伍,拟订训练大纲。

(九)承担战时组织指挥城市群众进行防空袭斗争,消除空袭后果和配合城市防卫、要地防空作战,协助有关部门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

(十)组织实施全市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建设与管理。制定全市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建设方案,协调地方、军队通信网保障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市人民防空无线电管理。

(十一)负责全市地震监测台网和地震监测、预测、预报的管理工作,开展地震群测群防工作,指导县(市)防震减灾工作。

(十二)负责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及重要设施的抗震设防要求的审批;负责监督管理重大工程建设场地的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

(十三)建立民防、地震应急体系,参与防灾救灾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地震灾后紧急救援和拟订地震灾区重建规划,指导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

(十四)承担全市人防、民防、地震经费和资产管理责任,编制全市人防、民防、防震减灾经费预决算,对经费使用情况实施监督检查。

(十五)提供应急指挥通信和信息化保障,服务城市管理和社会发展。

(十六)组织开展全市人防、民防和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教育和技能培训,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人防、民防和防震减灾的宣传教育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人防、民防、地震科研,推广应用科研成果。

(十七)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基本信息

1、机构设置:市人防办(民防局、地震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机关内设秘书科(政工科)、行政审批服务科(政策法规科)、工程技术科、应急指挥通信科(科技信息科)、财务统计科、震害防御科、监测预报科7个行政科室。下设民防设施维护管理处、民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应急保障中心、市民防宣传教育培训中心、黄石民防信息化研究中心5个直属事业单位。

2、人员编制:市人防办在职 51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参公事业编制3人,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公益一类人员21人,公益二类人员7人,离退休人员50人,共计97人。

第二部分:2019年部门决算基本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1、综合收支与上年决算数对比

     我办2019年决算本年收入合计4010.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3973.59万元,较上年2070.61万元,上升91.9%。其他收入36.67万元,较上年上升100%。本年支出合计2963.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03.5万元,较上年1946.84万元,上升49.14%。国防支出34.42万元,较上年18.56万元,上升85.4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27万元,较上年上升100%。其他支出22.54万元,较上年 0.54万元,上升22万元。增减原因:本年度有重点项目支出预算2000万元,故收入支出都有大幅增长,新增的功能分类科目上年度无支出,其他支出均为预算外往来资金支出项目。

2、财政拨款支出与年初预算数对比

   我办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年初预算数3696.09万元,调整预算数6474.57万元,决算数3973.59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数2963.73万元,执行率74.59%。基本支出执行完毕,部分项目支出为分期付款,未支出完毕。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我办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4.21万元,较上年6.98万元,下降65.8%。具体包括: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较上年0万元,下降100%;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3.44万元,较上年3.96万元,下降15.12%;公务接待费0.77万元,较上年0.96万元,下降24.68%。增减变化原因:2019年我办无公务出国活动。2019年公务接待活动减少,故费用也相应减少。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量:我办2019年未购置新的公务用车,截止2019年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台,主要支出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活动中:2019年共接待了10批次,共计86人。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我办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2.67万元,比2018年增加17万元,增长20.68%。主要原因是2019年我办在物业管理费和维护维修费有小幅增长。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我办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2.94万元,较上年387.86万元,增加68.3%。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3.7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9.21万元。增减原因是本年度支出涉及到政府采购的项目有所减少。

五、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办共有车辆9辆,较上年减少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辆、其他用车8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防空警报、应急支援。减少的车辆为已到使用年限且不能使用,已作报废处理 ;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4台,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较上年无变化。

六、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办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个,资金305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实施完成总体良好。预算中列支的人防专项资金项目有明确的项目组织单位、项目实施单位,并确定了专门的项目负责人,层次落实项目管理的责任。市人防办每月检查通报项目实施进度,并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编制资金拨付计划。对于确需调整的项目,按照规定程序进行重新申报,有效地缩减了不合理支出,确保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办今年在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涉密项目除外)人防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当年预算数为3050万元,全年执行数为2963.73万元,完成预算的97.17%。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产出指标:人防工程日常维护次数>=12次/年、人防审批项目件数40件/年人防易地建设费代收专项经费监管率100%、人防工程进行维护合格率100%、人防工程竣工资料档案整理合格,人防易地建设费代收专项经费监管、征收工作完成时限全年完成、人防工程竣工资料档案整理时限为当年;二是效益指标:提高人员及装备机动应急处置能力、提高重要经济目标防空袭的应对能力、提高全市自管人防工程进行维护群众满意度等。发现的问题及原因:申报材料较简单,项目论证欠充分。项目绩效目标设定需进一步规范。在项目绩效目标设定上可量化的指标不明确,不便于后期进行科学有效的绩效评估。下一步改进措施:建立项目监控与内部控制的规章制度,保证项目的规范运行。

3、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针对部门绩效的评价结果,我办在绩效目标管理与完善项目分配办法和管理办法有所改进与应用。我们参照上级部门所提供的绩效目标体系,结合我市人防防空工作的实际,建立的资金的绩效目标考核体系,以便更好地评价项目实施效果。在项目分配中,我们针对省、市年度工作重点项目与常年性项目分别赋予不同的权重,按权重大小来分配人、财、物,确保资源分配最优化,项目开展实施畅通无阻。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针对部门绩效的评价结果,我办拟在加强项目管理、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等方面予以应用。我们准备绩效目标考核体系为尺子,为参考标准拟应用到项目管理中,以及时纠偏。在编制预算时,我们拟以评价结果为参考,来有针对性编制项目预算,保证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

参见附件9:《黄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反映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2、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指行政单位(含参公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须开支的费用,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基本支出用于工资、津贴及奖金等的人员经费,具体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招待费、培训费等的公用经费。

5、工资福利支出(类):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6、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7、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类):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8、“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车修费、保险等费用;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费用。 

第四部分:2019年决算表格公开

1、2019年部门收支支出决算总表

         2、2019年收入决算表

3、2019年支出决算表

         4、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2019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9、黄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