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计划规划

2019年黄石市人防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

来源:秘书科      时间:2019-03-29 17:07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黄石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黄办发〔2017〕21号)精神,根据中共黄石市委宣传部、中共市委组织部《2019年全市县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黄宣通〔2019〕9号)的要求,结合我办2019年工作实际,现制定2019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

    一、学习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内容上以政治学习为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推进人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

  二、学习方式

一)集体学习研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集体学习研讨为主要学习形式,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适当组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

(二)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应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结合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明确学习重点,研读必要书目,下功夫刻苦学习。

(三)专题调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应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化理论学习。

三、学习重点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系列重要论述。

2.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读本。

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及出席其他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时的讲话精神。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部署

1.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集中学习。

3.学习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宗教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

4.学习全国、全省“两会”精神。

5.学习党的十九大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以及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6.学习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的战略部署、全省地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精神。

7.学习中央、省委关于深化改革、脱贫攻坚、意识形态、民族宗教、乡村振兴、扫黑除恶、法治黄石、文明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等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

8.学习中央和省委其他重要会议、文件精神。

(三)深入学习贯彻全市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部署

1.学习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学习全市“两会”精神。

3.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高质量发展”,围绕紧扣“五大”目标,推进“五大”转型,推进黄石在鄂东转型发展示范区中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等开展专题学习。

4.学习市委、市政府其他重要会议精神。

(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等开展学习。

2.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民主生活会前集中研讨学习。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统筹安排。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部署、推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纳入党组年度工作报告和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报告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高质量学习,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带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二)健全制度,严格落实。进一步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一学一报制度和半年报告制度,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0次,其中集体学习研讨每季度不少于1次。要进一步健全自学制度,规定学习内容,制定自学计划,提倡领导干部在工作之余潜下心来,多读一点书,多吸收一些新知识,力求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用结合。

(三)创新形式,强化学习。根据学习内容和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和扩展学习载体,坚持把专题学习和集中培训、个人自学和集中辅导、交流学习体会和开展各类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中心组成员要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结合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认真开展自学,明确学习重点,研读必要书目,积极参加学习讲坛、读书会、报告会等学习活动,充分利湖北省干部在线网络学习、党建微信公众号、黄石“e党建”、“学习强国”等平台,提高学习效果。

(四)联系实际,增强实效。理论学习要紧紧围绕学习主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密联系实际,以专题解决问题,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领导水平结合起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并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切合实际的工作思路。每位中心组成员要结合工作实际,每年至少撰写1篇专题调研报告。

黄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

                            2019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