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计划规划

黄石市人防办2019年度“我们的节日”活动方案

来源:秘书科      时间:2019-01-19 17:13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根据市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2019年度“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黄文委办〔2019〕4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重要传统节日为重点,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民俗文化活动,宣传普及传统节日习俗,丰富节日文化内涵,引导全办干部职工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为提升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进黄石高质量发展作出人防贡献。

二、把握原则

1.注重价值引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全过程,引导干部职工确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

2.注重文化涵育。深入挖掘节日的文化内涵,精心设计有特色、有内涵的节日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在参与中怡情养志、涵育文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3.注重实践育人。将开展活动与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和新时代好少年等结合起来,引导干部职工在学习身边榜样、弘扬城市精神的实践中提升文明素养。

4.注重务实创新。创新“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的内容形式,实行线上与线下互动,提升活动的体验度和参与度,让“我们的节日”寓教于乐、寓学于乐,真正融入日常生活。

三、活动内容

    1.春节、元宵节·辞旧迎新 祝福美好(1月下旬至2月中旬)

举办联欢晚会、写春联、猜灯谜、拍全家福等活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演绎中国符号。以道德模范、先进典型、身边好人等为重点,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组织开展春运便民、亲情关爱、文化体育、环境秩序、平安建设等志愿服务,提倡节俭文明过节,传播文明社会风尚。

2.清明·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4月)

充分挖掘节日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举办祭奠英烈、清明诗会、扫墓踏青等活动,引导大家心怀感恩,珍惜幸福生活。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在网上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组织干部职工就近就便到革命战争纪念地、重大战役发生地或烈士陵园等祭扫、献花和宣誓,表达对先烈先辈的感恩怀念。

3.端午·家国情怀 求索探新(6月)

组织开展经典诵读、家书展示、演讲征文、诗会歌会以及包粽子、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民俗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表达爱祖国、爱家乡、爱自然的美好情感。

4.七夕·忠贞爱情 家庭和睦(8月)

举办乞巧、对歌、联谊会、婚俗展演、文明家庭故事宣讲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追求爱情美满、家庭和睦的幸福生活,倡导相亲相爱、共建共享的婚姻观家庭观。

5.中秋·阖家团圆 喜庆丰收(9月)

举办中秋故事会、诗文朗读会及书法、剪纸、绘画比赛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在家家思团圆的氛围中感知中国梦、勇于追梦圆梦。组织开展关爱贫困家庭、关爱留守儿童、关爱独居老人等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让生活困难群众共同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6.重阳·尊老敬老 厚德仁爱(10月)

举办登高赏菊、学雷锋志愿服务、敬老助老、家风传承等活动,弘扬孝老爱亲、老有所养的美德善行。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统美德的有效载体。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方案,确保活动开展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二)突出主题,务求实效。“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涉及面广、周期性强。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要把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与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等活动结合起来,一起谋划、同步推进。要因地制宜设计项目,创新内容形式,不断提升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要把活动宣传作为重要任务,通过新闻报道、网络互动等多种形式,普及节日知识,报道活动开展情况,营造浓厚节日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