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计划规划

黄石市人防办2019年“道德讲堂”活动方案

   时间:2019-11-29 17:13

 

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根据市文明办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立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巩固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良好基础,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基本形式,培育良好的道德风尚,着力加强全办干部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推进干部职工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为我市实施三大攻坚战,推进高质量发展促进转型升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二、主要内容

围绕“文明礼仪”主题推进社会公德建设,围绕“敬业诚信”主题推进职业道德建设,围绕“和谐和睦”主题推进家庭美德建设,围绕“自强友善”主题推进个人品德建设。坚持用典型示范引导人们见贤思齐,用实践养成引导人们择仁处善,用优秀文化引导人们自强厚德,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引导人们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工作中做一个好员工、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

一是社会公德建设。以“礼仪”为核心,包括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和遵纪守法等。
  二是职业道德建设。以“诚信”为核心,包括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办事公道、热心服务、奉献社会等。
  三是家庭美德建设。以“和睦”为核心,包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
  四是个人品德建设。以“友善”为核心,包括友善互助、正直宽容、明礼守信、热情诚恳、自强自立等。

四、活动流程

严格按照“自我反省、唱歌曲、看短片、诵经典、讲故事、谈感悟、送吉祥、做善事”八个环节开展活动(根据需要可以调整顺序或简化成五个环节:“唱一首歌曲,看一部短片,诵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作一番点评”):

环节一:自我反省(亦称“开场三问”)。全体参加活动人员站立,在主持人的引导下默然沉思三个与道德讲堂主题相关的问题,叩问心灵。

环节二:唱歌曲。全体参加活动人员站立,齐唱与活动主题相关的一首歌曲。

环节三:看短片。围绕主题,组织群众、职工观看一部道德建设先进人物事迹的短片。

环节四:诵经典。在每一次讲堂过程中,诵读一段中华传统经典语录和道德格言。

环节五:讲故事。讲述一个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体现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典型事例。

环节六:谈感悟。现场参加活动人员结合自身实际,作点评、谈体会或作出一个道德承诺。

环节七:送吉祥。现场为参加活动人员送上小礼品(契合主题,印制、镌刻有名言警句的小物品,也可以是一句鼓励人心、催人奋进的话。)

环节八:做善事。确定一件善事由现场参加人员当堂或在活动结束后完成,引导人们讲道德、做好事,聚集正能量。

五、任务分配

2019年“道德讲堂”活动,采取各科室(单位)联合轮流承办的形式进行,具体任务分配如下:

期    数

时 间

主    题

责任单位

第一期

5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秘书科(政工科)

第二期

6

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

应急指挥通信科

应急保障中心

第三期

7

庆祝建党

98周年

监测预报科

震害防御科

第四期

9

诚信建设

财务统计科

宣传教育培训中心

第五期

10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政策法规科

民防设施维护管理处

第六期

11

爱岗敬业

指挥信息保障中心

秘书科(政工科)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办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道德讲堂”活动的重要意义,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按照计划安排,各责任部门要做好筹划,相关科室要积极配合,提前研究拟制当月活动方案,明确宣讲人、主题、内容等,及时将方案报备秘书科。

(二)严格流程规范。严格参照“八个环节”的流程组织开展主题活动,每次活动时间不少于45分钟。当月活动方案以及相关的图片、资料和活动记录要齐全规范,实施“一堂一档”制。活动结束后,由责任部门将PPT、主持词、宣讲故事、感悟发言、活动照片(至少四张,彩印)统一报送至秘书科留存,以备年终考核检查。

(三)坚持灵活多样。“道德讲堂”活动可与干部职工思想教育、人防、地震各项工作有机结合,组织身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现身说法,引导干部职工讲自己、讲他人、讲身边的道德故事,使干部职工成为“道德讲堂”的主人。

(四)注重宣传推广。发现总结成功做法和涌现的先进典型,及时予以大力推广,形成学习优秀、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大力宣传道德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营造“讲道德,做好人”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