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家安全教育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1-11-23 11:10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

2021年11月19日09:0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编者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该书提纲挈领,以点带面,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鲜明特色。人民网理论频道节选其中篇章连载,以飨读者。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是确保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滞缓或打断的根本保障。

新中国成立后,党始终高度重视国家安全问题,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基础性工作,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不同时期的国家安全思想,为维护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提供了坚强保障。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安全的主要特点是维护主权安全。毛泽东同志将保卫新生政权、确保国家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首要任务,充分利用当时世界格局的特点和主要矛盾,有效维护和改善了国家安全环境。改革开放新时期,国家安全的主要特点是维护发展安全。邓小平同志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国家安全要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压倒一切的是稳定”,既要保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又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稳定的国内外环境。江泽民同志针对复杂多变的地区环境,提出“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胡锦涛同志强调用更广阔视野审视国家安全问题,提出和平发展理念,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习近平同志指出:“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从外部环境看,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突出。大发展带来大变革,大变革促进大调整。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但世界变化中险滩、暗礁凸显,各类风险挑战加速积聚。一是复杂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日益严重,大国竞争日趋激烈,地区热点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复杂严峻、持续蔓延,各种安全风险传导叠加、积聚升级。二是跨国性突出。任何一个国家的安全短板都会导致外部风险大量涌入,形成安全风险洼地。任何一个国家的安全风险积累到一定程度又会外溢成为区域性甚至全球性安全问题。三是多样性突出。老问题在新技术手段下翻陈出新,深海、极地、外空、互联网等新型领域安全威胁不断滋生。四是联动性突出。安全问题同政治、经济、文化、宗教、民族等问题紧密相连,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各种安全问题相互交织、相互作用,形成裂变效应。小风险演变为大风险,个别风险演变为综合风险,局部风险演变为系统性风险,经济风险演变为社会政治风险,国际风险演变为国内风险的概率明显上升。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变革会催生新的机遇,但变革过程往往充满着风险挑战,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

从自身情况看,我国处于新的历史方位,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深刻变化。当前,中国正处在由大国向强国发展转化的关键时期。这既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又是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步交织的相互激荡期;既是重要战略机遇期,又是重大安全风险凸显期;既是全球安全塑造期,又是提能力、补短板、强弱项的关键期。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复兴进程曾多次被打断,给我们留下深刻警示。历史机遇稍纵即逝,风险挑战如影随形。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接近奋斗目标,前进阻力和风险压力就越大。要在深刻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以更长远的战略眼光把握国家安全面临的新课题,不断开创国家安全新局面。

在这样的背景下,总体国家安全观应运而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家安全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逐步形成,国家安全战略不断完善,国家安全能力显著提升,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指引。

(注:本文系该书第十三章第一节部分内容)



链接: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1/1119/c148980-322866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