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双随机、一公开

黄石市国动办开展2023年度人防工程“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结果公示

来源:维护管理处      时间:2023-10-20 14:38

黄石国动办开展2023年度人防工程“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结果公示

根据《黄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2023年度监管工作计划》(人防发〔20232号)文件要求,以及湖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抽样结果,由黄石市国动办、市住建局联合组成检查组各县(市)、区进行人防工程建设质量、人防工程维护管理人防工程专用设备质量人防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的检查,现将有关检查情况公示如下:

一、检查事项 :人防工程建设质量的检查

所在区域

检查对象及工程项目

存在的问题

黄石港区

黄石文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文鑫天成

1、穿墙管道闸阀;2、顶板预留管封堵;

西塞山区

黄石众邦基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一 众邦·明悦城一期

下陆区

黄石万达地产置业有限公司-万达公馆一期

1、塔吊二次浇灌;2、局部渗漏水。

开铁区

黄石宏嘉置业有限公司一黄石恒大名都

大冶

大冶市远鹏置业有限公司——恒泰花园二期项目

1、湖北鑫华盛施工图咨询有限公司出具的恒泰花园(二期)防空地下室项目图审合格书(无地上计容建筑总面积、楼层、栋数、应建防空地下室建筑面积、实建防空地下室建筑面积)2、人防设备合同未在湖北省人防办备案。3、无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申报、审批手续。

阳新

阳新凯通置业有限公司一万隆花城

1、监理规划无人防专项区块。

二、检查事项 :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的检查

所在区域

检查对象及工程项目

存在的问题

黄石港区

黄石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一黄石万达广场

1、个别防护门缺件,需作刷漆处理;

西塞山区

黄石市众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星秀江南


1、防空地下室内堆放垃圾2处;
2、防护门门槽未回填、封堵;
3、防护门门框,防护门锈蚀严重。

下陆区

湖北信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信和安佳凤凰城

1、防护门油漆剥落;2、预留管锈蚀严重。

开铁区

黄石市众邦城市住房投资有限公司一吕四连住宅小区

1、防护门门槽未回填、封堵;                             2、垃圾堆放。

大冶

大冶市海鑫恒丰置业有限公司一金湖新天地人防工程

1.防空地下室存在顶板开孔问题2.部分消防管道未按要求安装闸阀。

阳新

阳新县城镇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涌金府项目

三、检查事项 :人防工程专用设备质量的检查

所在区域

检查对象及工程项目

存在的问题

黄石港区

黄石市众卫地产有限公司-磁湖·众卫华府

西塞山区

黄石市众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 星秀江南

下陆区

晟城·锦绣富川

开铁区

黄石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办公 室一黄石市民之家

大冶

大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大冶市金桥学校建设工程项目

阳新

阳新县城镇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育才府项目

四、检查事项 :人防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的检查

所在区域

项目名称

存在的问题

设计单位

图审机构

大冶

海雅香山湖三期(云上墅)人防工程

1.工程名称不合适,如果称为人防工程,则不应采用防空地下室规
范,否则应称为防空地下室。
2.防建施-051)第一防护单元建筑面积1561.08m2,掩蔽950人,第二防护单元建筑面积1441.7m2,掩蔽950人,明显第一防护单元掩蔽面积过小。2)1-1号口门前平台宽度600mm过小,不应小于1400mm。考虑到战时进入密集,踏步高度不应大于150mm,且应有防止人员坠落措施。3)汽车坡道下方净高2米以下不应计入人防面积。
3.防结施02补充后浇带布置图。4.防水施-01防空地下室口部染毒区墙面、地面的冲洗水量应有计算,并按照计算结果选取。
5.防水施-02平战共用集水坑应注明集水坑尺寸,并核算有效容积是否符合要求。
6.防风施-071)应标注平时风管安装高度,便于核对战时水箱位置是否合理,同时也确定战时风管与平时风管如何连接。2)战时进风的楼梯间不是室外零点压力处,超压管不应设置在楼梯间处。3)战时进风机房、防化通信值班室、防化器材储藏室应设置通风换气设施。4)应设置空气质量检测设施。
7.防电施-031)应按照《民用建筑电气设计标准》(GB51348-2019)及《电缆及光缆燃烧性能分级》(GB31247)标注电缆电线规格型号。2)漏电保护电器应注明保护动作机制。

湖北长安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武汉勘察设计协会技术咨询服务部

阳新

星创·领秀城防空地下室

1.建施-04第一防护单元人防建筑面积1494m2,掩蔽面积为852m2,掩藏率852÷1494=0.57;第二防护单元人防建筑面积1319m2,掩藏面积为792m2,掩蔽率为792÷1319=0.6。两个防护单元人员掩蔽率过低,减少掩蔽面积导致为减少人防口部数量或减少人防门宽度。
2.建施-05剖面图均未表示建筑地坪与结构顶板之间的关系。
3.建施-062.1口楼梯图中梯段宽1350mm,减去墙面粉刷不小于20mm(建施-01墙面说明)及栏杆扶手,楼梯净宽小于1300mm,而2.1口标注口部宽度为1.3米。
4.结施-01HRB 500抗拉(抗压)强度设计值不满足要求,补充轴心受压强度设计值。
5.结施-05补充后浇带布置图,补充防爆波电缆井定位及做法索引。
6.结施-10出入口临战封堵(防护密闭门)通用结构详图平面与剖面FD1-FD1矛盾。
7.水施-011)防空地下室口部染毒区墙面、地面的冲洗水量应有计算,并按照计算结果选取。2)管道穿维护结构安装示意图中防爆地漏表示方法易引起误解。
8.水施-021)防护单元内利用平时集水坑时应注明临战前排空的措施;防护单元内集水坑应设置透气管。2)防爆地漏连接方式导致战时排水管在底板下方。3)1.1口扩散室底板为斜板,防爆地漏设置位置导致扩散室冲洗水无法完全排出。
9.暖施-041)应标注平时风管安装高度,便于核对战时水箱位置是否合理,同时也确定战时风管与平时风管如何连接。2)战时进风的楼梯间不是室外零点压力处,超压管不应设置在楼梯间处。
10电施-021)SPD应按照《民用建筑电气设计标准》(GB51348-2019)第11.9.5条标注冲击电流、放电电流、电压保护水平及最大持续运行电压等参数。2)漏电保护电器应注明保护动作机制。3)应按照《民用建筑电气设计标准》(GB51348-2019)及《电缆及光缆燃烧性能分级》(GB31247)标注电缆电线规格型号。4)应注明区域电源接自何处及具体回路,否则应按无区域电源设计。
11电施-07接地平面图未表示防护设备门框等电位联结及防护单元之间总等电位联结。

华优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

湖北地厦人防工程设计审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