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 我们的节日

文明祭扫寄哀思 移风易俗树新风

来源:工程科      时间:2020-05-14 10:20

明祭扫寄哀思 移风易俗树新风

                     ——黄石市人防办扎实开展清明节文明倡导活动

 

根据黄石市疫情防控和创建文明城市有关工作要求,4月4日至4月6日,黄石市人防办组织专人专班,深入包保服务花园路社区,围绕文明祭扫、山火防控等重点,扎实开展清明节期间文明倡导活动。

加强文明宣传。印发“黄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第46号)”和“告市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宣传单2000余份,及时提醒告知社区居民“暂停重点场所祭扫”等交通管制信息,倡导网络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有效避免了清明节期间人员聚集情况的发生。

加强值守引导。设置森林防火值守点4处,采取轮流错班值守的方式,对祭扫居民进行现场宣传引导,告知群众摒弃焚烧烛纸及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采取鲜花祭扫、网上祭扫等文明方式书写哀思、缅怀故人,将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表达方式。

加强重点管控。成立了由社区干部、市人防办志愿者组成的巡查队,强化对香烛店、私坟等重点目标区域巡查监管力度,定期巡查、定期回访、定期监督,避免了山火事故的发生,降低了人员聚集风险,有力巩固了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