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空防震 > 人防知识

人民防空知识(3)

来源:研究中心      时间:2019-02-26 12:02

 

  11、为什么要普及人民防空知识教育?

  答:1、人民防空知识教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2、有利于人民防空整体防护能力的提高;3、人民防空技能是必需的生存技能;4、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

  12、人民防空教育如何组织实施?

  答:国家人民防空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制定人民防空教育计划,规定教育内容。在校学生的人民防空教育,由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组织实施。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人员的人民防空教育,由所在单位组织实施;其他人员的人民防空教育,由城乡基层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13、个人要履行的人民防空义务是什么?

  答:国家要求个人履行的人民防空义务是:参加人民防空建设,负担人民防空费用,保护人民防空设施,参加群众防空组织,接受人民防空教育,开展相互救助等。要学会在防空、防灾中相互帮助、照顾病弱伤残的一般技能;学会消除空袭后果的早期灾火、堵漏等一般方法;正确传递人民防空信息;服从和支持人民防空组织、机构的领导;遵守执行人民防空通告规定的注意事项。

  14、群众防空组织由哪些部门组成?

  答:由城建、公用、电力、卫生、医药、公安、消防、化工、环保、电信、交通运输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能组建各种专业队。

  15、战时防空的基本措施有哪些?

  答:有疏散、警报、掩蔽、个人防护和善后处理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