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空防震 > 人防知识

三种防空警报音响信号的规定及响应措施

来源:指通科      时间:2019-07-15 17:51

 

一、防空警报音响信号的规定

    按照国家的统一规定,防空警报的音响信号有三种:分别是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

(一)预先警报:顾名思义就是预先发放的警报信号,也就是表示敌人即将进行空袭,告诉城市居民要做好防空袭紧急疏散隐蔽的准备。

    其音响信号规定是:鸣36秒,停24秒,反复3次,一个周期为3分钟。

(二)空袭警报:发放空袭警报信号是表示敌人空袭兵器已临近城市,空袭即将开始或已经开始,告诉居民要迅速进行紧急疏散隐蔽。

    其音响信号规定是:鸣6秒,停6秒,反复15次,一个周期为3分钟。

(三)解除警报:发放解除警报信号是表示该阶段敌人的空袭打击已经结束,告诉居民空袭警报已经解除,可以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其音响信号规定是:连续鸣一长声,时间为3分钟。

二、听到防空警报时的响应行动

    平时防空警报试鸣时,不要慌乱,应保持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秩序,同时仔细辨别信号的种类、声音的长短,熟记掌握,为战时防空打下良好的基础。战时听到防空警报时,应采取以下行动:

(一)预先警报。听到预先警报后,应立即拉断电闸,关闭煤气,熄灭炉火,携带好个人防护器材和必须的生活用品,按定人、定位、定路线的要求,迅速有序地进入人防工程或指定隐蔽地域。公共场所的人员和车辆,应听从执勤人员的指挥,迅速到指定地点隐蔽。夜间应严格遵守灯火管制的规定。

(二)空袭警报。听到空袭警报时,应就近进入人防工程隐蔽。如果情况紧急无法进入人防工程时,要利用地形地物就近隐蔽。

(1)室内:可在钢筋混凝土楼房的底层、走廊或底层楼梯下,或在跨度较小的卫生间、厨房等处藏身。以上条件不具备时,也可以在靠墙角的床下、桌下卧倒,要避开门窗和易燃易爆物。

(2)公共场所:商场、影剧院、车站的人员要利用地形地物分散隐蔽,不要慌张、拥挤、乱跑,可就近进入防空地下室或钢筋混凝土建筑底层等处隐蔽,不要在高压线下、高大建筑物外和油库等危险处停留。

(3)空旷地:可就近选择低洼处、沟渠边、土堆旁、大树下疏散隐蔽,并迅速卧倒。

(二)解除警报。听到解除警报并不意味着危险不复存在,还会出现房屋倒塌、大火或附近可能沾染放射性物质、可能染毒或染菌。因此,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清点并携带好自己的物品,有组织地撤出危险区域,进入安全地带。

由于空袭打乱了社会和家庭的生产生活秩序,为此,居民应遵守战时人防指挥部的有关规定,协助人防专业队和有关部门消除空袭后果,尽快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并做好下一波次防空袭的准备。(2019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