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空防震 > 人防知识

人防工程科普|一组漫画带你了解人民防空工程

来源:民防设施维护管理处      时间:2023-09-27 14:27

一、什么是人防工程?

人民防空工程也叫人防工事,是指战时掩蔽和保护民众的主要手段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人防工程是防备敌人突然袭击,有效地掩蔽人员和物资,保存战争潜力的重要设施。

表面上看,多数人防工程与普通民用地下室有相似之处,主体都埋在地下,平时都可用作商场、停车场、医疗中心、娱乐场所、生产车间等。但事实上,两者在防护等级、抗毁强度、掩蔽性能、保障生命等方面,有着根本的不同。

一、人防工程按构筑形式分类及特点:

按施工方法和所在环境条件分类,人防工程常分为坑道式、地道式、单建掘开式、结建式,它们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不同。

1、坑道式

建筑于山地或丘陵地,大部分主体地面出入口基本呈水平,如在山体中暗挖的坑道工程。

2、地道式

建筑于平地,大部分主体地面明显低于出入口,如在平原中暗挖的工程。


主要特点:防护力强,受地面建筑和地下管线影响小,受地质条件影响大,自流排水困难,人员设备进出不方便。如地铁就是常见的地道式人防工程。

3、单建掘开式

采用明挖法施工建造,上方没有永久性地面建筑物,如在公园、操场下面建设的人防工程。



主要特点:便于平时使用,施工便捷,受地面建筑和地下管线影响大,造价较高。

4、建式

采用明挖法施工建造,上方建有永久性地面建筑物,如结合民用建筑修建的防空地下室。

结建式

主要特点:节约资金,上下部建筑互为加强,不单独占用土地,便于战时人员快速掩蔽,工程结构形式与尺寸受上部建筑制约。如带有人防工程标识的小区地下停车场都属于附建式人防工程。

一、人防工程有哪些防护知识?

1、人防工程有很厚的被覆层,能抵御冲击波、光辐射、核辐射和常规爆炸碎片等各种杀伤源。

2、有“三防”设施的人防工程还能防止毒剂、放射性和生物战剂污染空气的危害,保障待掩蔽人员对清洁空气和进出人防工程的需求。

3、人防工程可避免内部人员受到周围建筑物倒塌或空袭弹片的危害。

4、人防地下室结构密闭,有滤毒通风设备,有防化学、生物战剂的设备和能力,而普通地下室没有。

5、人防地下室有室外安全进出口,普通地下室没有。

人防工程看似离我们很远,其实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您去地下商场买东西,进的可能就是人防工程;您去地下停车场停车,进的也可能是人防工程;您走地下通道,那块儿还可能是人防工程;正在建设的地铁,也要同步设计人防部分,以提高城市防护能力……人防工程就在我们身边。

四、人防工程的注意事项:

1、在外敌入侵,接到战时预警命令后,要保持冷静,要听从人防工作人员的指挥,快速、有序的进入人防工程避难,做好防护准备,这样生命安全才不会受到影响。

2、在接到进入人工工程的消息后,要携带的物品不可太多,

只要携带密封存放、不容易腐烂的食物或水、个人医药包、手电筒、个人消毒器材、个人生活必需品和证件就好。

3、熟悉防空警报信号及其相应的行动内容熟悉自己待蔽工程的位置、通往工程最短的路线,以及失败人防工程入口处白天、黑夜的标

4、听到空袭警报后,要以最快的速度进入附近的人防工程进入人防工程时,要保持镇静,服从人防工作人员的组织指挥,切忌在工程口部造成人员混乱和拥挤,影响进入工程的速度。

5、在人防工程内严禁使用明火,不吸烟,少饮水,不随地大小便,饮食残余物、垃圾要集中密闭存放。

6、待蔽时要安静坐、卧,少活动,不打闹,保持体力,减少工程内氧消耗。不要乱动工程内的各种设备。


7、当工程局部发生坍埸、漏毒等意外情况时,待蔽人员要利用简易防护器材进行个人防护、自救互救,以免产生混乱。

8、空袭警报解除前,待蔽人员不得开门离开工程,防止周围受污染空气和放射性物质被带入工程。警报解除后要防止人员突然拥出人防工程,造成混乱和拥挤。


人面对高科技、高技术的现代战争,人防工程仍在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战争是综合国力的较量,也是对应付战争准备工作的考验。人防工程正是为应对突发战争而做的十分有效的工作。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积极支持国家对人防工程的建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及《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的要求,尽自己公民的义务和责任。

免责申明:相关动漫图片均来自于网络,仅用于国防、人防公益宣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五、人防工程维护

一、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由建设单位负责,已开发利用的,由使用单位负责,实行谁建设、谁管理,谁使用、谁管理的原则。

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单位应当配备或者指定专人负责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工作,建立人防工程技术档案和维护保养记录,按照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技术规范落实保养措施,使人防工程处于良好状态。

二、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费用按照下列规定执行:

(一)人民防空指挥工程,由本级人民政府财政预算安排

二)公用的人员掩蔽工程和疏散干道工程等人防工程,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民防空主管部门从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费中列支;

(三)防空专业队、医疗救护、物资储备等专用人防工程,由其所属单位按国家有关规定列支;

(四)已开发利用的人防工程,从平时开发利用收益中列支。

兼顾人民防空需要的城市地下空间防护部分的维护管理经费,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执行。

三、人防工程所属单位改制、合并、分立、破产、终止,或者有其他变更情形的,应当向接收单位移交人防工程档案资料,办理人防工程维护管理交接手续,并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备案。

四、 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应当达到下列标准:

(一)工程的结构和防护设施性能完好;

(二)工程的构配件无锈蚀、损坏;

(三)工程无渗漏;

(四)空气洁净,饮用水的水质符合国家规定的卫生标准;

(五)通风、给排水、供电、通信、消防系统运行正常;

(六)工程的进出道路畅通,地面附属设施完好;

(七)防汛设施安全可靠。

人防工程宣传标语

1.增强忧患意识,振奋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共筑地下长城!

2.平时建人防工程作为大,战时用人防工程能力强!

3.人防宣传,预防为主保安全!

4.人防工程,筑起安全屏障!

5.警钟长鸣,人防护你安宁!

6.人防宣传,共建和谐社区!

7.人防工程,守护家园安全!

8.人防意识,防范灾害先行!

9.构筑地下长城,保卫祖国安宁!

10.灾害来临,人防保平安!

11.人防工程,共建平安家园!
12.人防宣传,筑牢安全之基!

13.安全人防,保护你我他!

人防工程宣传标语

1.增强忧患意识,振奋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共筑地下长城!

2.平时建人防工程作为大,战时用人防工程能力强!

3.人防宣传,预防为主保安全!

4.人防工程,筑起安全屏障!

5.警钟长鸣,人防护你安宁!

6.人防宣传,共建和谐社区!

7.人防工程,守护家园安全!

8.人防意识,防范灾害先行!

9.构筑地下长城,保卫祖国安宁!

10.灾害来临,人防保平安!

11.人防工程,共建平安家园!
12.人防宣传,筑牢安全之基!

13.安全人防,保护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