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空防震 > 人防知识

人防墙体擅自开孔,违法!

来源:湖北省人民防空工程协会      时间:2023-09-27 14:53

人 防 墙 体
擅 自 开 孔
违    法

日前,某小区人民防空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因擅自、随意在人防围护结构墙体上多处开设孔洞,且未作防护密闭处理,对人防工程质量造成了危害,被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执法支队责令停止违法行为,要求限期整改,并处罚款15000元。


· 事件回顾 ·


人防工程是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而修建的防护建筑,而人防临空墙,是人防工程内用于直接承受空气冲击波作用的内部墙体,任何破坏都会削弱其安全指数,后果不堪设想。有市民向县综合执法局举报,称递铺街道某小区地下人防工程内有人私自在临空墙上开孔。

执法人员立即前往现场进行实地调查。这处防空地下室如大多数小区内的防空地下室一样,平时作为机动车库,战时可为群众提供掩蔽防护。通过检查,该防空地下室内各项设施设置完整,但是在内部通道的两侧墙体上赫然分布着数个小孔,大大小小共12个,经测量,最大的孔径为0.1米,最小的为0.04米。

随后,执法人员联系上了打孔的单位,是一家杭州的建筑公司。“我们是接到小区总承包商的委托,因为今年1月份安吉雨水多,地下室墙体渗水严重,导致部分雨水流到了地下车库的车位和楼梯上,为了避免地下车库积水,才来对地下车库进行维修的。”该公司负责人唐某表示,工作人员在粗略勘测后,就决定打孔设管,将水流引至地下集水井内,“没想到打孔处居然是临空墙,确实是我们工作疏忽了!”了解情况后,执法人员又联系上了小区总承包商,对方也对该事件供认不讳。

鉴于当事人的行为已经违反了《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五)项:其他危害人民防空工程及设施安全或者降低人民防空工程防护能力的行为。根据《浙江省实施办法》第三十二条:违反本办法第十九条第三款、第二十六条、第二十七条、第二十八条第一款规定的,由县级以上人民防空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对个人并处五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赔偿损失。县综合执法局拟对当事人处以罚款一万五千元的行政处罚,并责令其在规定期限内在专业部门的指导下将墙体恢复原状。

对此,县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陆剑明呼吁:“希望广大市民能就此事件引起重视,人防设施绝不可私自随意破坏,不能为了利益铤而走险,触碰法律的底线。”



· 为什么不能在人防墙体上随意开孔 ·



人防工程主要用于掩蔽人员和物资。要满足掩蔽要求,人防围护结构必须具备相应的防护密闭功能,因此人防围护结构上一定不能随意留洞或开孔。在人防围护结构上留设的孔口、孔洞必须有相应的防护措施,有防护措施的孔口、孔洞都有相应的预埋要求。没有预埋措施的孔口、孔洞一定不能在人防围护结构上留设。

人防围护结构上可以留设的孔口、孔洞可分为四类,它们都有相应的防护措施和预埋要求:

  • 第一类是人防出入口门洞。它们的防护措施是安装人防门,对应的预埋是人防门钢门框。
  • 第二类是采光窗口或平时通风口。这种洞口是为满足平时采光通风需要设置的。内侧是人防区,外侧是采光窗井或平时通风竖井。它们的防护措施是战时关闭挡窗板并填土,对应的预埋是挡窗板预埋件。
  • 第三类是战时通风口。它的防护措施是"悬板活门+扩散室",扩散室前墙面对通风竖井,侧墙或后墙接风管,它对应的预埋是前墙预埋悬板活门钢门框,侧墙或后墙预埋密闭通风短管。
  • 第四类是管线穿入的孔洞。它的防护措施主要是预埋密闭套管加密闭封堵,对应的预埋是密闭套管。

不是这四类人防孔口、孔洞或没有相应预埋措施的情况,都是随意留洞,必须在人防施工中避免。

人防设计规范第5.2.13、6.1.2、7.4.3条和人防施工规范第10.1.1条,都强调了管线穿人防围护结构必须预埋密闭套管(短管),但是在围护结构上随意留洞、开洞的现象,在人防工程施工中还是经常出现。主要原因有三个:

  • 一是施工单位缺乏人防施工的基本常识,也分不清哪里是人防围护结构,于是就出现了在人防顶板上随意设下料口,在人防区内设塔吊等破坏围护结构的现象。
  • 二是设计上有疏漏。比如建筑设计是整体浇筑的临空墙而结构设计却留了洞口或改成了砌筑墙,也有些通风、水、电专业的设计深度不够或有错误,施工中一改就难免四处开孔。
  • 三是施工队伍野蛮施工,尤其是弱电施工为了布线方便随意打孔。要做好人防施工,施工单位一定要认真学习人防规范要求,有针对性的做好人防施工方案和人防图纸会审,加强对施工队伍的管理与引导。



· 普  法 ·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相关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进行影响人民防空工程使用或者降低人民防空工程防护能力的作业;不得擅自改变人民防空工程主体结构、拆除防护设施,进行穿墙打孔等影响防护效能的改造和装修。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pVTSKyHbNL1LTUWwgk6MA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pVTSKyHbNL1LTUWwgk6MA